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银行卡未开通网上银行 却被陌生人转走70万

2014-07-01 13: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市民银行卡上70多万元被陌生人分三次用网银转走,《天天315》本期聚焦:银行卡和网银没有绑定,巨款被转走谁该担责?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天的节目我们聚焦两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安徽一位市民银行卡上的70多万元被陌生人分三次用网银转走。银行卡和网银没有绑定,钱是怎么被转走的?

  安徽亳州市市民蒋先生,在药都银行有一张银行卡。卡内70多万元被人用网银分三次转走,蒋先生说自己的这张银行卡从来没有开通过网银,也没有别人知道交易密码,怎么会有人通过网银把钱转出去?而在银行查询之后,蒋先生发现,网银的开通日期竟然还在银行卡开卡日期之前。这么蹊跷的怪事,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与蒋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他的朋友朱先生,蒋先生和朱先生都怀疑是药都银行泄露了自己的账户信息,但是银行坚称不可能在内部查到客户密码。

  药都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王明:所有的客户密码在我们的系统里面都进行了加密保护,我们内部人员不可能看到客户的密码信息。

  最让蒋先生不理解的是,为什么网银开通日起,竟然会在开卡日期之前。

  王明:办理银行卡同时还办理了网银,后来他有可能把这个卡注销了但是没有注销网银,你后期再办这个银行卡的话,还是可以通过我们的网银进行绑定的,这个网银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蒋先生说他的确有一张药都银行的银行卡,开了网银,后来那张银行卡不用了,重新开了新卡。他根本不知道网银还能够关联到新卡,知道他的密码和卡号。转帐的人究竟是什么知道新密码的?

  蒋先生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助自己。在亳州市公安局,几位民警说,转走蒋先生钱的人,是与蒋先生有债务纠纷的王某。由于蒋先生不能证明自己没有泄露密码,根据公安机关调查之后掌握的情况,蒋先生反映的情况不能够立案。

  亳州市公安局刑侦人员:我们接到报案之后就立即到银行了解情况、调查。蒋先生和王某有经济上的纠纷,建议利用其他的法律渠道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银行和公安部门的回应,蒋先生觉得不能接受。目前蒋先生已经向银监会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等待银监会的调查。

  专家点评

  银行卡和网银没有绑定,卡上的70万巨款不翼而飞,听起来让人胆战心惊!事情发生了,下一步蒋先生该怎么办?银行要不要为这70万元巨款的不翼而飞承担责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就此发表观点和看法。

  安徽亳州市市民蒋先生银行卡上的70多万元被陌生人分三次用网银转走。银行卡和网银没有绑定,钱是怎么被转走的?银行的工作人员回复,如果客户在这之前就办理过一张银行卡,并同时办理了网银,当这张旧卡不再使用,需要注销时,注销的只是卡,没有注销网银,网银还可以继续使用,后期再办新卡,新卡还是可以通过网银进行绑定。但是银行工作人员也提到,别人再绑定你的银行卡的前提条件是别人得知道你银行卡卡号知道你的银行卡密码。蒋先生说注销卡时,以为网银也一起注销了,所以才惊讶银行卡和网银没绑定,钱怎么从网银被转走。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虽然银行在给用户开通网银的时候有相关协议,协议当中可能会提到,银行卡的注销跟网银的注销没有任何关系,但银行有能力也有义务提示消费者可能存在的风险。因为对于用户来说,他可能并不专业,他对于开通网银以后如何使用,如何注销,可能并不是很清楚,所以银行还是有义务提醒用户关于网银跟银行卡之间的关系。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指出,就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如果银行不能举证说明,在客户开户的时候就已经向客户交待清楚新卡和原来的网银之间的绑定关系。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肯定是有过错的,银行应该为客户的损失承担一部分责任。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