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 杨崇) 岁末将至,各大券商券商陆续公布2022年A股投资策略。整体而言,多数券商对2022年市场行情持谨慎态度,但对A股市场整体行情走势出现两种分歧。

投资机会在上半场还是下半场?

从多家券商2022年投资策略看,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等认为明年走势呈现前高后低,上半年机会较多。

中信证券称,2022年上半年机会较多,下半年相对平淡。

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A股运行可划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跨周期政策推动经济回归疫情前常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整体向好,机会较多;下半年货币政策在内外约束下转向稳健中性,以及高基数下非金融板块盈利承压,市场表现平淡。

同时,光大证券预计市场震荡偏弱,指数前高后低。

光大证券表示,展望2022年,市场的波动将会有所收敛。盈利增长将显著下行,流动性的边际宽松和政策的落地对于市场会形成一定支持,但恐怕难以对冲盈利下行的影响。2015年之后,市场中缺乏盈利支持的牛市已经较为罕见,预计2022年指数将震荡偏弱。节奏上市场可能会跟随政策波动,预计将前高后低。考虑到政策可能会出现前置,四季度以及明年春节前后的市场躁动仍值得把握。

方正证券认为,2022年大盘走势为先扬后抑,波动幅度远超2021年,结构行情为主,系统行情为辅,一季度题材为主、蓝筹为辅,二季度蓝筹为主、题材低迷,下半年机会较低。其原因在于,“防通缩”的货币政策将继续释放,推动实体经济加大投资力度,货币政策释放、全面注册制改革及促进出口的“三维度”,是2022年A股市场上半年上涨行情的逻辑,美联储下半年有望加息及A股历史规律,是2022年A股市场下半年回调的原因。

不过,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则纷纷看好下半年行情。

招商证券提出,2022年A股的行情将会呈现从喧嚣到平淡的态势,仍有局部的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但是幅度可能很难像过去三年一样如此的波澜壮阔。

招商证券认为,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前低后稳的态势,出口面临高基数下的下行压力,投融资需求有待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推出,企业盈利增速在上半年保持下行态势,触发逆周期政策更加积极,新增社融增速在三季度前后转正,带来盈利预期上行,A股将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的起点。因此,2022年A股整体呈现“前稳后升”的态势类似“√”。

对于A股市场行情,华泰证券也表示,股市表现可能是前弱后强,预计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全年有望小幅正回报。阶段性行情+结构性机会是核心。

国泰君安表示,2022上半年,政策不确定性阶段性下降,春季躁动有望接棒跨年行情。但春季躁动行情之后,经济下行和盈利压力将进一步凸显,同时宽松政策预计将比过去具有更强的定力与克制,因此市场上升势能或将受到短暂约束,预计将重回区间震荡格局。2022下半年,伴随经济缓步走出压力区,以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下降,预计市场将逐步回温。

(图源于CFP)

看好消费、新能源行业

尽管对于各大券商对2022年投资机会在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有分歧,但大多看好消费和新能源板块。

中信证券表示,上半年政策重心在稳增长,建议聚焦优质蓝筹崛起;下半年政策回归常态,建议聚焦相对景气的板块。同时,“五大领域”的改革政策在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再平衡是重要看点。资金上,增量资金中“长钱”占比提升,机构定价权将明显增强。风格上,蓝筹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配置上,建议在机会较多的上半年聚焦中游制造和消费;在相对平淡的下半年关注消费和科技。

光大证券提出,预计2022年市场投资主线将出现方向性变化,整体风格将转向偏稳健的板块,三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重新回归的消费行情,关注白酒、医药、航空、机场、酒店、家电、新能源汽车、食品等行业或方向。二是稳增长的结构性行情,关注专用设备、水泥制造、基础建设、化学原料、风电、光伏、5G、种业、农机农具等行业或方向。三是北交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称,未来3-6个月可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高景气、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以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二是中下游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偏消费类的领域,如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互联网与娱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三是当前到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可能受中国稳增长政策预期支持的板块。

中信建投提出三条投资主线:一是电网投资、储能投资、光伏和风电等清洁能源;二是创新药、家电家具、回归制造业的地产等共同富裕方向;三是国防军工、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张圣琪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