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在道上开,桥从天上落。12月18日15时许,湖北鄂州市境内G50沪渝高速沪渝向花湖互通D匝道桥梁发生侧翻事故。截至目前,事故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损失惨重。这究竟是意外因素造成的突发事故,还是人为因素酿出的惨剧?需要深入调查,彻底追责。

资料显示,该桥投入运营已有11年,时间较久,而就在一年前,管养单位对该匝道桥梁进行了独柱墩加固,目的就是增强独柱墩桥的稳定性,减少桥梁因发生倾覆而产生的危害。可见,管养单位有防范事故的危机意识,未雨绸缪实施了加固工程,但却未能挡住此次桥梁侧翻事故,这又是为何?

另据报道,该匝道桥设计荷载公路1级55吨,事发时桥上有三辆货车同向行驶,其中一辆大货车载重198吨,超载400%,明显严重超出了桥梁荷载水平。这又留下了谜团,超载400%的大货车,给高速桥梁带来很大的威胁,为何还能一路绿灯,顺利进入高速?陕西高速临潼站方面表示,涉事超载货车有道路运输部门的超限审批手续,经检测入站,已将数据报湖北交管部门,但不排除货车有假报审批数据违规进站的可能,具体情况正由两地高速交管部门调查。

究竟是质量问题导致桥梁垮塌,还是大货车严重超载将桥梁压垮,造成事故惨剧发生?究竟是高速站违规放行,还是超载货车数据造假?又该由谁来担责?这些问题目前都不明朗,需要尽快调查清楚,找出此次安全事故的权威真相,并依法依规进行严厉问责,对事故责任人予以追责,给公众一个明白交代。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运输关系重大,要年年讲、时时讲,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此次桥梁侧翻事故再次敲响警钟,临近岁末,交通运输任务繁重,更不能麻痹大意,要紧绷交通安全弦。各方应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加强交通管理、道路维护,排查安全隐患,依法治理超载超速等违规行为,坚决堵住管理漏洞,杜绝人为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过一个祥和放心的新年。(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