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7月1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7月17日,记者从建设单位获悉,云南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曲靖段(简称: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主线将于9月底建成贯通,今后从曲靖市到昆明宜良县只需约40分钟。

  三清高速曲靖段是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主建,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等单位参与建设,是中国建筑首条采用PPP模式自主运营的高速公路。该条高速公路主线起于三宝街道罗汉山立交,接曲靖东过境高速公路,经麒麟区三宝、潇湘街道,马龙区月望、纳章、大庄止于曲靖市马鸣乡,项目全长约71公里,主线长约58公里,支线长约13公里,设计标准为双向六车道10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路基宽度33.5米。全线设罗汉山枢纽式立交、文明村互通、马龙南互通、月望枢纽式立交、月望互通、新峰互通、瓦窑互通共8处,设纳章服务区1处,双堆、天生桥停车区共2处。

  目前,三清高速公路支线已于今年3月31日建成通车,该条支线的通车实现了曲靖绕城高速闭合,同时也打通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大庄乡等地40余分钟才能上高速的阻碍。

  三清高速公路是云南省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属滇中环线的一段,列入支撑国家“三大战略”发展地方高速公路项目储备库,是云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的通车将实现G56杭瑞、G60沪昆两条国高的分离,与原来的G56杭瑞高速公路相比,今后从曲靖市三宝镇到昆明宜良县,车程时间可从原来的1小时42分缩短约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