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云南省15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获奖数量创历届新高。

  此次云南省获奖的专利涉及绿色食品牌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与电子科学、节能环保等领域,不但技术水平高、技术创新贡献大,而且转化实施运用情况突出、示范带动性强。其中,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具有药用活性的新化合物灯盏细辛酸乙酯”,凭借确切的临床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得到广泛认可与使用,成为国家基药、医保目录品种,累计新增销售额45亿元,新增利润6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云南省“十大名品”等奖励。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的“一种大直径6063铝合金圆铸锭坯的生产方法”发明专利,产品已通过瑞士通用公证行、法国船级社、英国船级社等系列认证,并批量交付至中国中车、Austal造船厂等轨道车辆制造商及船舶制造商,满足了国家轨道车辆、先进船舶等制造的需求,新增销售收入25.9亿元、新增利润6722万元,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中国专利奖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记者 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