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重点新闻

央广网

百年港企掘金内地电力市场

2016-08-20 16:01:00 来源:央广网

  

  广西最大的港资企业--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

  (央广记者源梅)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伴随着广西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03年,嗅觉敏锐港商发现这一商机,选择了占据天时地利优势的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防城港市投资建厂:

  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防城港电厂)项目管理部、项目总监梁伟丰:

  “首先防城港是几大经济圈的集合点,防城港也是东盟在海路和陆路的连接点。在这里我们有很多的发展机遇。全中国在西部大开发,大部分工业也会迁到这里,用电的需求也是一个很大的需求,我们就看中这个地点是一个很好的点,所以我们就投资在这个地方。”

  谈到双方合作的优势和发展空间时,梁伟丰表示,这次电厂合作就是很好的例证。 除了带来了香港先进的管理经验、国际化的标准、人才优势外,香港中电集团还利用丰富的国际购煤经验,与外商签订长期燃煤供应合同,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而且也解决了广西缺乏煤炭资源的难题,为电厂持续稳定的发电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证。 梁伟丰非常看好广西及内地市场的发展潜力:

  “如果只是停留在香港那么一个很小的地方发展机会是很小的。我们鼓励公司的同事内地多往内地去交流,比如说现在广西电力市场开放的方向,从计划电量变成市场电量,我们身为一个员工看准了这些机会,去学去充实自己。”

  

  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广西、为香港都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梁伟丰认为,香港企业在促进广西对外开放开发,拓展“一带一路”商机方面大有可为:

  “防城港是“一带一路”一个开口,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有一个能源的贡献,我们也有一些投资在越南、泰国、印度,跟“一带一路”是一致的,我们投资的方向也是希望和中国的“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策略进行配合,可以做一些贡献。”

  防城港电厂是由香港中电集团、广西水利电力集团共同投资55亿元兴建的大型合资电力企业。双方各自占70%和30%的权益。一期工程建设的两台63万千瓦燃煤超临界发电机组,已经从2007开始投入运营,每年的发电量达到约60亿千瓦时。二期项目计划建设两台66万千瓦燃煤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在安装调试中。工程建成投产,满足了广西沿海工业巨大的电力需求,具有支撑「西电东输」的重要作用。

  香港中电集团,全名为中华电力有限公司,1901年成立于香港,业务遍及香港、大陆、澳大利亚、印度、东南亚和台湾,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电力公司。70年代末踏足中国内地的能源市场。

  

   

  防城港电厂项目管理部、项目总监梁伟丰向记者介绍电厂的建设发展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钢企;内地;电力;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大中型钢企前三季度主业亏损逾500亿元

受到钢材价格快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已陷入全行业亏损的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加剧。

2015-10-28 16:57:00

钢企怪圈:“失血生产”也决不退出

今年前五个月,中国钢铁协会101家会员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近165亿元,亏损额比去年增加了103亿元。然而,面对着行业亏损加剧,钢铁企业却宁愿“失血生产”,也不愿退出。

2015-07-22 09:12:00

钢企做电商平台还要卖水果 靠谱吗?

钢铁电商领域又有新的入局者,这一次,是攀钢集团。由攀钢集团投资4.8亿元打造的B2B第三方电商平台“积微物联”,已经正式上线一个星期了。

2015-07-08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