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钢企做电商平台还要卖水果 靠谱吗?

2015-07-08 1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钢铁电商领域又有新的入局者,这一次,是攀钢集团。由攀钢集团投资4.8亿元打造的B2B第三方电商平台“积微物联”,已经正式上线一个星期了。

  在这个平台上,钢材产品明码标价,进行挂牌销售和竞价销售,提供钢铁信息资讯、现货交易、金融等各项服务。今天,《天下公司》尝试联系“积微物联”品台,对方表示暂时无法接受采访。据了解,平台前期是作为钢铁电商平台,拓宽钢材销售渠道,现在上线的钢铁产品也大部分是攀钢的产品,不过以后,会以其他钢厂的产品占主导,比如沙钢、宝钢等等。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钢铁企业做电商已经不算新鲜事儿。

  徐向春:应该有,我们看宝钢,河北钢铁以及湖南的华菱等等一些钢厂都是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尤其是以宝钢的欧冶电商,在业内的市场影响是比较大的。

  徐向春刚刚提到的宝钢欧冶电商,就是2013年5月成立的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以宝钢已有的电子商务业务为基础打造的平台,集钢材、现货、电子交易、供应链融资和信息咨询服务于一体,希望为钢铁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交易、物流、融资、信息等一站式服务。

  这个平台上的钢材同样明码标价,通过架设在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物流仓库的摄像探头,买家能在网上看到现货。有时,平台还有打折促销、限时抢购以及团购等。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些形式跟淘宝其实是类似的。

  工作人员:淘宝上他也有这种限时抢购的商品,也有特价的商品,其实是一样的。每天都会放一点,多少这也不一定。

  和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有所不同,而且很有意思的是,由攀钢投资的电商平台“积微物联”,除了卖钢铁产品,竟然还卖新鲜水果和饮料,试图打造一个综合性电商服务平台。

  虽然相比一些生鲜电商平台,“积微物联”上有些水果价格比较便宜,但目前看来,平台上只有7种水果和1种饮料出售,选择很少,而且暂时没有什么销量。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钢铁做电商需要大量金钱、技术、人才的投入,让用户从一个钢铁电商平台买水果,感觉不太可行。

  徐向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引用可以减少交易的环节,提高交易的效率,降低交易的成本,这应该是一个趋势。但是毕竟互联网的钢铁电子商务和原有的销售的模式和渠道应该有非常大的一个区别。这还是需要逐步把线下的交易,如何转换为线上,如何把互联网的平等开放,透明,高效的优势体现出来。这还需要比较长的一个摸索阶段。我们看不管是钢厂的电商平台还是第三方的平台,价格还要有一定的优势,提高钢材流通的速度,使得物流的成本下降,长期来讲应该是成本会更低一些。

  在钢铁电商平台出现的背后,是钢铁大佬日子越来越难的现实。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国内钢价再度陷入持续单边下行的困难境地,截至6月26日,西本钢材指数报每吨2180元,创出近13年来的新低。电商平台已经被钢企视为缓解销售压力、拓宽利益空间的救命稻草。日前,河钢集团、宝钢集团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共同打造中国钢铁电商联盟。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当前钢铁行业形势异常严峻,从动态的钢价和原料成本来看,目前超过50%的钢企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非常困难。如果两三个月内钢价依然延续跌势,预计会出现钢厂大面积停产、甚至破产的情况。他认为,钢铁电商会是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趋势,可以增加一个销售渠道,提升流通效率,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行成本。

  徐向春:因为现在钢铁企业可能也要讲多元化的经营,发展非钢的产业。那么也许自己组建这个平台也是照着自己思路来做,但是我们看想做一个电商平台应该需要大量投入,而且还需要精通,了解互联网技术以及电商的人才,才能打造一个电商的平台,但是我们说打造一个完整的平台,你需要有足够的能量和人气来维持这个电商平台需要非常多的工作来做。对于有没有人来钢铁电商买水果,我还是持保留态度。

  徐向春说,当前,多数钢厂对减产依然比较谨慎,尤其是国内主要钢铁企业集中地--河北、江苏地区的钢厂,高炉开工率依然维持在高位。现在钢铁行业确实不太景气,向电商拓展也是一种多元化尝试。

  徐向春:因为整个钢铁行业来讲,都是处在一个调整的周期,行业盈利非常的惨淡,销售利润率可能仅仅零点几,不到百分之一这种水平。迫于经营的压力,根据各个企业的优势,发展一些跟主业相关的非钢产业,比如说上游原材料,矿业,物流,配送等等这方面来发展一些非钢产业还是比较有必要的,这样会减轻一些主业的经营压力。

  不过,徐向春坦言,和行业内已经相当成熟的淘宝、天猫、京东,以及众多生鲜电商平台相比,如果像积微物联一样要做综合性平台,很难说有竞争力。

  徐向春:这个很难说,因为我们对他这个网站的情况不了解,但是互联网往往有一个通吃的特点。我们看有淘宝天猫京东这些以消费品为主的电商平台,现在在国内具有非常强的优势。那么其他的后来者想要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有统计显示,钢厂、流通企业、第三方都不约而同涉足钢铁电商平台,目前的钢铁电商企业可能有两三百家之多,但2014年,全国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量只占总交易量的约10%,至今应该没有任何一家平台靠销售产生盈利,都还在烧钱。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钢铁电商的前景更多的应该还是在后期金融等业务上。

  邱跃成:电商依靠前段的这一块,就是前端的交易,展示这一块。目前来说所有的电商都处在亏损的局面,真正的盈利的是依靠后端的金融,物流,支付这一块。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钢企;电商;水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