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湘西1月26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宋林)春节前,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一家苗绣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赶制出口加拿大的苗绣服装工艺品。

2021年,该公司积极抢抓国际贸易形势多层次变化机遇,将中国苗族民间刺绣产品与国际时尚用品巧妙结合,并通过各种交易展会平台和跨境电商等渠道远销到欧美和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仅去年这家公司就实现业绩破零,出口创汇人民币达720多万元,打响了“湘西苗绣”这一民族自主品牌。公司董事长麻志银表示,这次出口对于苗绣产品未来的走向,很有信心。

近年来,湘西州大力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把苗绣产业作为重要的产业来培育,如今苗绣也飞出大山漂洋过海,实现了出口创汇。通过保护濒临失传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工,湘西州在全州共扶持了30多个苗寨,发展并培养了逾500名绣娘,完成700余件高级定制绣片。

湘西州商务部门优化服务,积极搭建外贸综合平台为企业提供周到的贸易服务。

各企业还充分利用国际顶级时装杂志的媒体平台和视野,积极寻求时尚界对苗绣的关注,将时装设计师、品牌与苗绣紧密的连接,重新为世界展示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使苗绣这一民族手工技艺也得以传承和发展。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