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寻亲少年刘学州走了。“阳光照在海面,我也归于大海。从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也带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他的微博长文遗书,字里行间都是悲怆。一出生就被卖、四岁养父母双亡、主动寻亲却遭遇“二次遗弃”……感慨他命运多舛的一生,指责其亲生父母狠心之余,我们不能不反思、不能不指责那些在此事件中对这位少年任意打击和谩骂的网络暴力元凶。

在此事件中,真相还未明时,网络潮水却已汹涌而至,私信攻击,各种质疑和诋毁的污言秽语,向着这位寻亲少年席卷而来。如果说亲生父母的二次遗弃是他人生的至暗时刻,那么,肆无忌惮的网络“喷子”又何尝不是隐形的“刽子手”?网络暴力的污浊暗流吞噬了他生的希望,压垮了他人生最后一根稻草。

而今,在逝去的生命面前,煽风点火的“凶手们”良心痛了吗?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暴力者不仅无情,也践踏了法律。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宪法第三十八条也明确指出,禁止用任何办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诬陷。

25日,中央网信办发布通知,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重点整治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切实维护网民利益。以良法善治之力整治网络暴力,对网络空间乱象需警钟长鸣、长抓不懈!与此同时,相关平台也应客观引导舆论导向,充分发挥监管和治理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倡导网络文明,果断对网络暴力亮剑说“不”,让网络空间少些戾气,多些善意、宽容与包容,让网络暴力没有生存空间。

这一记警钟,值得每一个人深思,更愿每一个“刘学州”都能被善意礼待。(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