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回来就回来吧,只要你在的街道没有封闭起来。”浙江某地防疫人员的一句话让归乡游子瞬间“破防”。另一网友则在担忧能否回家过年之时,接到家乡防疫办的电话,对方称看到他的机票信息,提醒要做48小时核酸,“路上做好防护,欢迎回家过年”。河南信阳则要求不得随意对证码查验合格带星号的人员劝返,网友直言“挺有人情味”。

无论天南地北,不管万水千山,朝着家的方向奔赴,几乎是春节前每一个中国人的本能选择。近两年的春节较为特殊,疫情防控依然是最紧要的事。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团圆,我们都必须绷紧防控弦,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同时也要意识到,疫情防控与社会正常运转之间并不是彼此对立的两面,而是相辅相成的整体。

这一点,在“春运回家”上就有生动的实践。分区分类、精准施策,有温度的防疫措施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有助于筑牢疫情防控墙,另一方面有利于打通温暖回家路。“隔空喊话”令人“破防”,有力举措则熨平了游子返乡的忧虑。温暖人心的背后,是为民服务理念的落实、落细,值得点赞与借鉴。

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回家欢聚,所有美好的前提都是平安健康。在科学防疫和人文关怀之下,我们更能感受到过年的温馨与幸福。年关在即,我们期待各地拿出更多科学有效、温暖人心的防控措施。(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