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2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何丹)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近年来,长沙岳麓区思政学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思政课堂为主阵地,不断丰富学科课程内涵,抢占课堂教学高地,创新培训机制,打造名师团队,提高教研品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防疫期间,一名山区女孩坐在崖壁边上网课,只因这里有网络信号。在学习中,我们也像她一样会遇到一些困难和压力,怎样‘化苦为乐’?”9月1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唐静老师给七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唐静就是岳麓区今年引进的一名专业对口的思政教师。

  “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区高校集聚,不仅有丰富的教育资源,还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针对区内思政专业教师配备不齐、教师队伍建设滞后、城乡不平衡等问题,岳麓区教育局统筹规划,采取增加思政教师编制、选聘优秀毕业生入职、引进思政课名师、增设专职中学思政教研员、重点建设思政学科“青教会”强化青年教师培养、举办思政骨干教师高校培训班等措施,整体提升思政教师的综合素养。

  唐静大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今年毕业刚踏上思政课讲台时,如何战胜心理障碍、如何做好课堂设计等问题,常常让她感到苦恼。通过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教学视导和本校“师傅”的引领,在观摩课堂、互动研讨中唐静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与专业功底,她的课堂也越来越活跃。

  同样,对于小学思政老师,岳麓区开展小学品德种子教师培训班,为各学校打造学科领头雁。李鑫海原是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2016年经学校推荐参加种子班的研修活动,从此就与道德与法治这个学科结缘。通过一系列的研训活动,以及自己平时的不断钻研,李鑫海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小学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风采竞赛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岳麓区十佳教学能手。

  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政课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岳麓区教育局建立思政教师轮训制度,采取主题研修、岗位培训与高端研修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开发道德修养、业务知识、业务能力等方面的课程,对思政教师实行分层分类培训。2019年,岳麓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学思政骨干教师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政治过硬守初心,素质优良担使命”为主题的高端研修班。为提升思政教师立德树人能力,还组织举办了初中道德与法治中青年教师岗位培训班。通过扎实有效的培训举措,岳麓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抓好思政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是关键。”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政治教研员胡治国说,只有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道德素质和专业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学科教学与行为表率相结合,鼓励教师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法、拓展课程宽度、提高课堂趣味性,才能提升学生的自主性,从而真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

  不断丰富思政课堂

  “过去,学生提起思政课,会觉得枯燥、没有新意,但现在不一样了。短视频、动画、顺口溜、诗歌、情景表演、分组讨论......思政课教学形式更多样了。”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说。

  岳麓区博才小学老师、岳麓区黄敏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名师、岳麓区道德与法治学科青教会成员范舟在《网络新世界》一课中就采用了动画、顺口溜等展示形式,轻松让学生了解互联网,引导学生争做文明小网民。

  “现在的学生,兴趣广泛、好奇心强、求知欲盛,讲好思政课,要举一些学生平时耳闻目睹的事例,增强亲近感和现实感,让学生了解国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实现知、情、意、行有机统一。”胡治国说,学生们愿意听故事,不愿意听道理。上好思政课的一个关键,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并能够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龄的学生的特点,选取适当的教学内容和合适的教学方式。

  岳麓区创新开展了中学生“图说时政”演讲活动,该活动已成为长沙市中学政治学科品牌特色活动,并在全市推广。一中岳麓中学的“图画中国”,附中博才的“影视礼仪”等校本课程特色彰显,受到学生的欢迎。此外,中学生政治小论文竞赛、时政国防知识抢答赛、学生志愿服务、“模拟法庭”等活动也深受师生们的喜爱。

  做好校园思政教育,要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建强主力军。李鸿表示,岳麓区教育局将加大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发挥其表率作用;选拔优秀专业人才,壮大思政教学力量;健全评价激励措施,激发思政课教师积极性;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真正让思政课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读书在岳麓”更加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