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17日消息(记者尧遥)“老长沙 新味道”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当代著名作家望城行”座谈会9月16日在湖南长沙望城区举行。20多位文学名家、学者等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历史人文等方面畅所欲言“望城印象”,为幸福生活的蝶变点赞。

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当代著名作家望城行”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座谈会上,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用“奋斗的苦味、创新的香味、生态的鲜味、奉献的甜味”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当代望城上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用创新开放、生态环保的理念谋求高质量发展的画面。

  长沙望城是“楷圣”欧阳询的故乡。中国作家协会全委、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表示,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在此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勤劳的望城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望城速度”和“望城奇迹”。

  “‘楷圣’故里书堂山,千年陶都铜官窑,都是汉唐盛世的见证。”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中国作家》杂志原常务副主编、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杨匡满说,这里不仅可以感受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繁华,也可以寻觅山水的秀美,更能享受大自然赐予的宁静。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望城不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和好人典型,形成了雷锋故乡‘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独特社会现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文联副主席郭新民坦言,这一次来访让他重新学习雷锋、深刻认识雷锋,并计划写一篇关于雷锋的文章。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原副主任蒋巍深刻地感受到,越是历史的,就越是未来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文化的,就越是经济的。“青砖黛瓦的古镇,静静流淌的湘江,述说着历史的故事,展现着历史风情。”

  此次座谈会全面拉开了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的大幕。今年10月底活动期间将举办“回眸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书法作品展”“文人丹青”“情系书堂山”笔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以欧阳询为代表的传统文人书法精神传统,促进当代文人的书法创作和艺术交流,努力打造书堂山“楷圣”故里文化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