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17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范思维)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至20日全面开展。9月16日,2020年长沙市网络安全示范单位创建启动式暨“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举行。活动为首批创建单位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授旗,志愿者代表发起《网络行为“十要十不要”》倡议书。

  活动现场,由望城区委网信办干部职工自编自唱的《网络安全Mojito》创意普及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表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的态度和决心以及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的执着与情怀。此外,展现5G时代幸福智慧生活的沙画《鲲鹏展翅 智慧未来》、聚焦乡村儿童网络安全教育、展示望城区“护苗·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成果的儿童舞蹈《乘风破浪的我们》、讲述老年人与网络诈骗分子斗智斗勇经历的小品《智斗诈骗》等一系列节目生动形象地宣传普及了多种实用的网络安全知识。

9月16日晚,长沙市网络安全示范单位创建启动式暨“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举行(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筑牢网络安全之基,护航网民美好生活。长沙市望城区率先在湖南省提出创建网络安全示范单位的创新举措,同时出台《长沙市望城区网络安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据悉,望城区网络安全示范创建单位分为示范机关、示范企业、示范村(社区)、示范学校四大类,将围绕“网络安全队伍建设好、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好、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好”的“五好”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并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品牌项目。

  活动举办地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是长沙市首批网络安全示范创建单位之一,同时也已按照望城区建设“志愿者之城”要求组建了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天鹅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雷瑶介绍,社区充分挖掘“能人志愿者库”潜能,以“15分钟志愿服务圈”为依托,广泛吸纳辖区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讲师,成立网络安全“守护者”“宣讲员”“宣传员”三支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居民免费开展技术服务、安全知识宣讲等。

  今年以来,长沙市望城区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数次,发现网络安全风险77处;在全区开展深化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护苗·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进村社”活动,3月至今“护苗”系列线上课程累计惠及500多名学生,吸引200多名家长共同参与;统筹开展网络安全真实环境攻防对抗应急演练数次;举办网信队伍培训4场,实现全区千余网信工作者培训全覆盖。

  据介绍,在宣传周期间,望城区还将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上线知识竞答小程序等方式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织推进网络安全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委网信办、望城区委网信委主办,望城区委宣传部、望城区委网信办、望城区公安分局、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党工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