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6月23日消息(记者姜文婧)六月的长沙天气热情似火,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核心片区大王山湘江欢乐城内却白雪皑皑,冰爽十足。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的室内冰雪主题乐园面积达3万平方,实时温度零下5摄氏度。 

  湘江欢乐城即将面对公众开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将与观众见面(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6月22日上午,记者穿上厚厚的棉服,来到位于地下36米的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地上的积雪45厘米左右。南方城市的炎热夏天,哪儿来的雪呢?原来是通过雪炮机喷出的细小水雾颗粒,在冷空气中自然凝结形成冰晶,轻薄细腻如层层白盐,落在地上变成了积雪。这一“造雪”过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种冰晶是中空的,后期经过压紧压实,适滑性很好,能为滑雪者提供较好的条件。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雪乐园需要常年供冷,而雪乐园下方还有一个8万平方的水乐园,全年需要供热,项目通过回收制冷机组冷凝热,用于加热水乐园水体,雪域和水寨两大项目能耗互补,巧妙地实现了节能环保。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主题乐园内部,工作人员正在滑道上进行试滑(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内部分为娱雪区和滑雪区,娱雪区设有13条滑道,包括直线型冰滑道6条、曲线型雪滑道3条、波浪型雪滑道2条、S型雪滑道1条、悠波球道1条,是国内娱雪滑道最多的室内滑雪项目。滑雪区则拥有一条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初中级滑雪道,长130米,宽60米,平均坡度为13°,可同时满足单双板滑雪爱好者、初学者及专业选手竞技需求。

  最特别的是,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室内的主滑道依深坑地势而建,模拟自然山脉,周围的阿尔卑斯风情小镇、极地动物王国可尽收眼底。

  湘江欢乐城是长沙老工业基地向绿色新城转化的代表作也是国内城市生态修复的典型项目。湘江欢乐城的原址是一个废弃的巨型矿坑,深110米,南北跨度440米,东西跨度350米,岩壁坡度80—90度。在这样的矿坑上修建文旅项目,施工难度世界罕见。湘江欢乐城项目在城市修复、生态修复方面做出了很多大胆探索,运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将昔日的“大地伤疤”打造为世界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其核心项目“冰雪世界”,是迄今为止国内建筑主体在地下最深、最大的单体项目。湘江集团党务书记、董事长张利刚介绍:“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两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老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近年来湘江集团积极落实省、市、新区提质改造老工业基地的决策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开发建设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其中的湘江欢乐城是湖南首个世界级的特大创新型旅游综合项目。经过建设者的不懈努力,核心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记者从湘江欢乐城运营方获悉,湘江欢乐城的两大主题乐园——欢乐雪域、欢乐水寨将于今年7月11日开启试营业。为了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湘江欢乐城还推出了面向全国医护人员2020年免票的活动2020年运营期间,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持有国家颁发的医务相关证件的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实行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