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5月21日消息(记者傅蕾)湖南长沙市20日举行“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路演。据悉,该计划将以持续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和遗产论坛为载体,以公开征选的方式邀请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代表来长沙进行创意驻留和创新创业,并为符合条件的青年创新人才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引导。

  长沙于2017年11月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荣誉称号,连续3年举办了“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为各国青年搭建了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的平台。3年来,已有111个国家的280名青年参与、分享相关活动。5月20日晚,北京在线上召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活动。为呼应北京线上活动,长沙结合城市特色实时配套推出“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及“体验长沙媒体艺术”驻留计划,并组织路演活动。

  据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锦辉介绍,该计划是全球城市深度践行教科文组织《长沙倡议》的生动实践,将聚焦CREATIVITY和CULTURE两大元素,以资金、政策、平台展示等多种措施为青年的发展提供机会,为全球青年搭建交流互鉴和学习互通的平台,助推青年在创意和遗产领域做出贡献。

  未来五年,该计划将以持续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和遗产论坛为载体,以公开征选的方式邀请约1000名来自世界的青年艺术家、青年企业家、青年领袖来中国长沙进行人文交流和产经合作,其中约100名优秀代表将留在长沙开展创意驻留和创新创业,并为符合条件的青年创新人才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引导,支持一批青年创意作品在论坛和媒体艺术节会活动中落地并展示,通过这种方式,推动长沙与世界各地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活动现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被授予“长沙媒体艺术教育实习基地”牌匾,青年企业家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现场分享了经验。作为“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的发起方,长沙市委宣传部现场进行了计划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