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27日消息(记者傅蕾)9月26日,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在湖南湘江新区正式启用。上午9点,启用仪式在梅溪湖南广场隆重举行。智能网联车辆与普通社会车辆一起在示范区域共同行驶,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产业创新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在启用仪式上,领导嘉宾还和5位长沙市荣誉市民代表一起体验了百度的自动驾驶乘用车Robotaxi的批量载人测试。(此次参与测试的Robotaxi早于2019年6月21取得了由长沙市政府颁发的开放道路测试牌照)。Robotaxi在梅溪湖附近的开放路段进行了15分钟左右的载人测试,获得了圆满成功。据了解,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乘用车批量载人测试。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的正式启用,意味着智能网联车辆和普通社会车辆可以在长沙100平方公里范围的城市开放道路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共同行驶,长沙正式迈入了智能驾驶2.0时代,在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的品牌之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介绍“两个100公里”项目情况。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位于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和西北段,部分路段布局5G网络,路侧设备全息感知高速环境,与车内通信设备和云控中心形成V2X系统,打造测试、应用场景100多个。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项目分为标准路段、试验路段和示范路段。通过建设建设外场路侧系统、业务应用与大数据分析云控平台、云控平台的软硬件支撑平台以及相关配套工程,来打造基于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与应用示范的高速开放道路。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项目弥补了国内高速环境下缺乏测评、示范环境的空缺。主机厂可以从自车行为、环境信息、道路交通信息、交通参与者四个维度信息检测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提高高速公路的运行和监管质量。

  从9月26日起,此前取得开放道路测试牌照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等企业的自动驾驶重卡将在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开始进行测试。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CEO马潍表示,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是一个领先的创新,这是第一次有5G和V2X两种标准的加持,既兼顾了大带宽,又兼顾了低迟延,能确保智能交通、智慧公路和智慧的车在高速路上行驶的安全。

  除了即将启用的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着力打造智能系统检测实验室,构建代客泊车、智慧停车场等多个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其测试服务能力,构建全流程闭环测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