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频道 > 帮女郎 帮你忙

“拐杖姑娘”邝倩云接送同学上下学 三年来风雨无阻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邝倩云(右)搀扶小蕊下楼。

  昨日中午,邝倩云(左)搀扶小蕊回家,这一幕已成为长职南校区最美的一道风景。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杨欣

  “小蕊,走,我们上学去。”昨日,细雨绵绵、凉风阵阵,同班同学邝倩云像往常一样搀扶着小蕊,两个姑娘共用一把雨伞往学校走去。不管刮风下雨,三年来,邝倩云每天都会接送腿脚不方便的小蕊上下学,正如她对小蕊的承诺:“我做你的拐杖。”这是发生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职)南校区人人皆知的故事。

  1 邝倩云愿做一根“拐杖”

  在长职南校区,你问中职教学部会计W1401班的邝倩云,也许有人不知道,但只要说“拐杖姑娘”,大家都明白。邝倩云也以此名号为荣,因为她真的是一根“拐杖”。

  小蕊离不开这根“拐杖”。小蕊出生不久就被查出脑瘫,虽然家人倾力医治还是留下了腿脚不方便的毛病。坚强乐观的小蕊发奋学习,2014年考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她决定自己上下学,不再麻烦繁忙的父母接送,家人在学校附近给她租了一间小屋方便她起居。

  出租屋到教室大约半里路,还有一段上坡路,别人走5分钟,小蕊要走上半个多小时。身为班长的邝倩云看在眼里,暗暗下决心,要做小蕊上学路上的“拐杖”。邝倩云住在学校宿舍,每天早起20分钟去接小蕊来教室上课,中午送她回家,下午上课再去接她,放学后又送她回家。

  邝倩云的热心与坚持,打动了本来把心裹得严严实实的小蕊,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小蕊说:“我很感谢父母没有放弃我,也感谢同学和老师对我的特殊照顾和帮助。”

  2 看到小蕊笑就觉得特别幸福

  得知小蕊每天中午都是吃她妈妈早上就做好的饭和一个菜,邝倩云一有空就买些菜到她家里做饭菜给她吃。

  邝倩云经常找小蕊聊天,由于自身的特殊原因,小蕊说话很慢,动作很慢,朋友很少。有一次,小蕊和同学闹了矛盾,自那以后,她变得越来越胆怯,就连说话都不敢大声。邝倩云鼓励她:“你朋友并不是很多,你现在说话声音越来越小,这样下去愿意同你交流的人就更少了。你要勇敢地和大家交流,这样你才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有了“拐杖姑娘”的帮助,小蕊更加开朗自信了,口齿不伶俐的她开始主动和同学们交流。邝倩云说:“看到她笑着面对每一次艰难行走,看到她对生活依然充满着希望,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3 要接送同学直到一起毕业

  10月19日晚,大雨路滑。邝倩云的父母骑摩托车从浏阳工业园下班回家,途中不幸摔倒当场昏迷,被人发现后送往浏阳中医院抢救。邝倩云的母亲受轻微伤,父亲被诊断为颅脑损伤,医生说可能会偏瘫。几天下来,这个家庭花光了所有积蓄。邝倩云请假去医院照顾父母。

  长职大专部辅导员刘云收到小蕊发来的一条短信:“刘老师,我刚听妈妈说了邝倩云的事,希望大家能伸出援助之手,谢谢老师替我倡议。”

  长职迅速发起了募捐。11月4日下午,该校老师代表前往浏阳中医院看望了邝倩云一家,并送去了师生们爱心募捐的11000余元。看见自己熟悉的老师,邝倩云忍不住热泪盈眶。她说:“谢谢老师、谢谢同学,小蕊好吗?”

  “好!都好!你要坚强,同学们都等着你回去呢!你的室友现在每天接送小蕊,你不要担心大家,要照顾好家人也要照顾好自己。”

  如今,“拐杖姑娘”邝倩云已经回到校园,依旧每天接送小蕊。她说:“我要每天接送她上下学,直到我们一起毕业那一天!”(线索提供人 王先生 获一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张颖作者:  日期: 2016-11-17 15:38:00
标签:邝倩云;拐杖;上下学;拐杖姑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