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流感高峰已接近尾声 可防可治无需恐慌

2017-08-15 08:18:00来源:长沙晚报

  今夏,香港特区流感疫情严重,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根据国家疾控和湖南省疾控专家对疫情数据的研判,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夏季流感流行水平较高,甲型H3N2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毒株。目前,湖南流感已呈现下降趋势,夏季高峰已经接近尾声。长沙市流感监测结果和全省监测情况一致,且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市民无需恐慌。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易导致流行。老人、儿童和各种慢性病患者等体质虚弱人群患流感后可引发严重并发症。但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注意以下事项可最大程度预防:

  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的话,戴口罩进行预防。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饭前便后洗手。

  接种流感疫苗。孕妇、5岁以下婴幼儿、老人及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打喷嚏时掩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均衡饮食合理作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若出现发热、咳嗽、肌肉酸痛、乏力等流感相关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栋)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流感流行;患者;均衡饮食

湖南流感高峰已接近尾声 可防可治无需恐慌

今夏,香港特区流感疫情严重,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根据国家疾控和湖南省疾控专家对疫情数据的研判,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夏季流感流行水平较高,甲型H3N2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