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感君出没 三类人闪躲

2017-04-06 10:22:00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因流涕、发烧去医院就诊的患者悄然增多。记者昨天从东莞市疾控部门获悉,目前整个广东都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其中九成疫情发生在中小学校。

  东莞市疾控中心在“2017年4月健康风险提示”中称,托幼机构、学校和工厂为流感重点防控场所,除勤洗手、保持居室通风等常规方法以外,接种疫苗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式。

  4月后流感进入活跃期

  对于普通感冒和流感,很多人都容易混淆。市疾控中心介绍,感冒由多种病原体引起,传染性较弱,一年四季以散发为主,而流感则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传染性比普通感冒强,可导致流感暴发。

  在症状方面,感冒一般不发烧或者发低烧,以打喷嚏、流鼻涕为主,症状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很少出现并发症,流感症状比普通感冒重,呼吸道症状较轻,会出现高热(体温可达40℃)、咳嗽、喉咙痛、流鼻涕、全身酸痛等症状,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容易并发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

  疾控部门表示,每年的3至7月都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全省的流感流行强度总体比去年偏弱,但目前已开始进入流感流行季,季节性流感的活动水平将在4月以后逐步升高进入活跃期。从全省多年的监测数据发现,90%的流感暴发疫情是发生在中小学,因此学校是流感防控的重点机构。

  六类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市疾控中心在本月的健康风险提示中称,眼下正是流感高发期,流感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因此防控的重点场所是托幼机构、学校和工厂,防控的重点人群则是幼托儿童、学生和工人。

  市疾控中心说,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都打,一方面由于流感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另一方面,接种流感疫苗6~12个月后,人体针对性抗体水平会显著降低。因此,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据了解,六类人群应当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从去年10月起,东莞各镇街(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并将持续到今年5月。(文/记者汪万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流感流行;流感症状;接种流感疫苗;疾控中心;托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