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5月15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张政 贺露明)5月13日,伴随着挖机作业的阵阵轰鸣,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大科街道组织专门力量,仅仅几个小时,就对该辖区一居民违规超层加建超800平方米的自建房全部拆除完毕。

即将被拆除的超层自建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03年,经有关部门审批,该居民建设了占地面积270平方米共计3层的自建房,后来,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他擅自加层建设了2层半,并隔出数十个房间,出租给民工和附近学校的陪读家长。至拆除前,5层半的自建房里居住人员多达80余人。

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各地迅速部署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形成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

工人正在拆除附属设施(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摄)

在此背景下,5月2日开始,大科街道以网格为单位,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学校周边用作经营等自建房进行地毯式大排查,排查出此房屋系超高超层建筑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便立即组织该房屋内的所有人员撤离,设置警戒线,安排人员值守,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迅速将情况报告至娄星区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部门。

拆除中进行降尘处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自建房超高超层建设的原因大多是受利益驱动,有人为躲避监管,甚至连夜建设。”大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行政主任李治告诉记者。

李治参与了从前期排查到拆违的全过程,他说:“刚开始,户主及其家人有较大抵触情绪,街道和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入户走访,耐心细致做工作,解释政策法规。考虑到实际情况,市区两级秉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在符合安全条件许可的条件下,按民房审批进行原地翻建,这才解决了户主的后顾之忧。”

现场拉起警戒线(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摄)

据了解,2021年底,娄星区已经在全区范围内针对居民自建房超高超层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下阶段该区将对一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超高超层房屋进行拆除。

超层建筑已拆除完毕(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摄)

“拆除后,关键还要防止‘死灰复燃’。”娄底市副市长向乾勇表示,该市不漏一户查彻底,不落一件抓整改,确保所有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同时将全面加强普法和政策宣传,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堵疏结合、建管并重,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