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湘西5月23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龚宗泽 郑小君)5月21日,春末夏初之际,湖南湘西州泸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郑小君在该县浦市古镇寻找过境候鸟时,惊喜发现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隼。

红脚隼歇栖在泸溪县五果溜村电缆线上(央广网发 郑小君摄)

当天上午,在浦市镇五果溜村的电线上,密密麻麻地聚满了大批迁徙过境的猛禽——红脚隼。

当地村民讲述,一大早,他们就看到了这些鸟类停留在电线上,它们三五成群,或成双成对地聚集,时而展翅翱翔,时而梳理羽毛,远距离眺望还以为是一串串燕子。

红脚隼歇栖在泸溪县五果溜村电缆线上(央广网发 郑小君摄)

郑小君通过相机镜头对这群红脚隼进行数量核实,其总数超过110只。

据当地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此数量的猛禽过境在泸溪县记录尚属首次,甚至在湖南省都甚为罕见。

红脚隼正在捕食昆虫(央广网发 郑小君摄)

红脚隼(学名:Falcoamurensis)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约25~30厘米,翼展约50厘米,上体呈深灰至浅灰色,腹部呈青灰色或呈黑色斑点纵纹,因其爪呈红色而得名,它是迁徙旅程最远的猛禽。以蚂蚱、蜻蜓等昆虫为食,偶尔也捕食老鼠、蜥蜴、青蛙等小型脊椎动物。

红脚隼在沅江上展翅翱翔(央广网发 郑小君摄)

泸溪县属于湖南省三大候鸟迁徙通道(武陵山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过境地,拥有沅江、武水两大河流,自然资源条件优良,森林覆盖率高,生物种群丰富。近年来,随着泸溪县大力开展对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实施“生态强县”战略,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已相继发现黄斑苇鳽、寿带、白眉姬鹟、乌灰鸫、噪鹃、四声杜鹃等夏候鸟的踪迹,迁徙候鸟较以往在种类、数量上都较之前有大幅增加。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