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益阳7月23日消息(记者张志诚 实习生韩淑琳 通讯员邢育红 徐钢)盛夏七月,喜迎丰收。目前,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早稻收割已接近尾声,晚稻插秧全面启动,200多台插秧机再次在田间奏响“双抢”旋律。

翻滚的稻浪(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通湖区地处洞庭湖腹地,素有“洞庭黑土地”的美誉,这里土地肥沃、条块分割、沟渠纵横,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

早稻收割进行时(央广网发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大通湖区充分发挥土地优势,大力发展“数字大米”,积极推广粮食生产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和高效智慧农业,“大通湖大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功登陆粤港澳大湾区。

早稻收割进行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北洲子镇北胜村种粮大户沈文超的晚稻田里,7台插秧机正在穿梭,一台大型拖拉机也候在大田旁,随时准备拖拉陷入田里的插秧机,确保插秧进度。

多台收割机同时收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农技师刘开福说:“一台插秧机大概一天可以插40亩,1000亩晚稻一个星期内可以完成。”

晚稻育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今年大通湖区早稻收割全程机械化率达到了98%以上,全面采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再加上晴好天气,早稻丰收已成定局,平均亩产达600公斤,极大地促进了粮农的种粮积极性。

晚稻插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在,早稻收割已接近尾声,粮农们抢抓晴好天气又全面启动晚稻插秧,预计6.5万亩晚稻插秧将在一个星期内全面完成。

农户装载晚稻秧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早稻生产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到了600公斤,最高的亩产达到了700公斤,所以种粮的积极性特别高。现在趁着有利天气,我们争取在3天内把晚稻插秧工作全部完成。”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种粮大户沈文超介绍道。

晚稻插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