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22日消息(记者欧峰 实习生段晨嘉)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辆辆装满货物的重卡、一批批创新研制的干细胞药物……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人们不断积累对自然的认知和经验,发展和完善着科技。一个又一个的科技产品,给人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湖南省长沙经开区,就有这么三家企业,利用科技,让市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不锈钢活楼 让建筑更灵活更安全

建房子只能用混凝土吗?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科技”)给出了新的答案。7月19日,央广网记者走进了位于长沙市东郊,距市中心16公里、黄花机场12公里的远大城,看到了远大科技独创的不锈钢工厂化建筑——远大活楼。

远大“活楼”(央广网发 梁山 摄)

据了解,活楼的楼板采用远大独创的超强超轻“不锈钢芯板”,柱梁采用不锈钢型材。整个建筑不用混凝土,结构、装修、机电都是100%工厂预制,在现场只需通过螺栓进行安装,一天至少能安装3层。同时,预制模块与集装箱尺寸相符,可无障碍、低成本运至全世界各地。

“之所以取名为‘活楼’,是因为不锈钢极为耐久、抗震,具有强大生命力,其建筑户型、房型布置极为灵活,可轻易拆除异地复建,而且采用远大洁净新风机和‘近零能耗建筑标准’,比传统建筑减碳90%。同时,通过工厂流水线生产及‘以量换价’供应链系统,我们公司的建筑成本比传统同性能建筑更低,具有占领全球市场的活力。既可建造超级豪宅、摩天大楼,又可建造群众买得起、用得起的住宅。”远大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长沙地铁6号线里的远大空气净化机(央广网实习生 段晨嘉 摄)

能够实现无建筑垃圾,无扬尘污染,离不开远大科技的洁净新风机。

2008年,为彻底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远大科技发明了洁净新风机。该产品可回收80%的新风热量,过滤99.9%的PM2.5,输送100%的新风,使室内比室外洁净100倍。洁净新风机不仅提高了空气质量,还节省了空调能源。

近期开通的长沙地铁6号线也全面采用了远大净化产品,为乘客健康洁净呼吸保驾护航。

智能生产 让重卡具有超高性价比

庞大的活楼和先进的洁净新风机带来的是安全和健康,大型的新能源重卡带来的则是智能和超高性价比。7月19日,在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记者深入地了解了三一重卡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全新生产线。

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灯塔工厂”(央广网发 梁山 摄)

据了解,三一重卡是三一集团推进实体经济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项目,是三一集团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先行者。

2022年1月22日,三一重卡正式迁入投资超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这是三一集团首个完全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园区,拥有3个超级立体库,超700台AGV、220多个机器人,办公面积超9700平方米。

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生产线(央广网发 梁山 摄)

在这里,三一重卡将进行燃油重卡、电动重卡、柴油发动机以及其他核心产业链和新一代工程机械的规模生产,预计产值超1500亿元,辐射产值突破6000亿元。

同时,成立3年多以来,三一重卡一直依托“人货场”的互联网模式,以“社群研发”精准锁定用户需求,以“红色联盟”实现与供应商的价值重构,运用“服务秒结”迅速将重卡服务达到并超过同行水平,并以“网络营销”打通流量变现的全链路模型,从而形成了“极致的成本优势”,打造出了超高性价比的产品。

三一智联重卡展示样车(央广网发 梁山 摄)

“2022年1月至4月,三一新能源重卡上牌销量767辆,同比大幅增长。其中4月,三一新能源重卡、新能源牵引车上牌销量分别为267辆、167辆,摘得月销量‘双料冠军’。”三一重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小小干细胞 让生命更健康

随着现代科技对人体生命奥秘的深入解读,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有望成为破解生命密码、打开重大难治性疾病治愈之门的“金钥匙”,也被视为继互联网之后可以改变大国力量对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人预言,21世纪必将是细胞治疗的时代。

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研发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梁山 摄)

记者走进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目睹了干细胞提取、制备到储存的生产流程。

据了解,该科技园是由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品生物”)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已投资15亿元。

科研人员正在试验攻关(央广网发 梁山 摄)

2019年6月30日,“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正式开园,投入运营。

目前,该科技园已按照行业内最高标准建成多个核心模块,包括可储存干细胞500万份以上的“湖南省细胞组织库”,年生产临床级干细胞制剂10万份的国内唯一的“临床级细胞工厂”——“湖南省细胞制备中心”(达到欧盟cGMP标准的B+A级环境),行业领先的“细胞质量控制中心”,以中心实验室为理念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临床应用导向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转化中心”,沉浸式“生命科学体验馆”等。

干细胞制剂样品(央广网发 梁山 摄)

据了解,2020年2月,源品生物技术研发团队针对新冠病毒迅速展开科研攻关,公司先后为湖南、湖北多家医院无偿提供了18批次51份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制剂,救治了19位重症、危重症患者。

源品生物工作人员表示,经过3年多的发展,该科技园年产值以10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突破亿元大关。

科技园现有人员320余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30余人。源品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依托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中南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和临床优势,瞄准世界尖端生物技术,积极实施以干细胞药物研发与临床转化应用为主体,以一切为了人类生命健康为宗旨,致力做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行业的引领者,打造干细胞“湘军”。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