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衡南:“警民屋场恳谈”察民情解难题

湖南省衡南县是人口和农业大县,农村矛盾纠纷较多。衡南县公安局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农村“屋场会”与基层警务工作相融合,推出“警民屋场恳谈”服务举措,着眼民情民生,把警力沉下去、服务走出去、感情融进去,扎实开展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群防群治各项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9月中旬以来,衡南县公安局把反电诈、禁毒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维稳安保工作与“警民屋场恳谈”相结合,制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平安建设“警民屋场恳谈+四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局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机关支援基层、警种协同联动、警力下沉基层,广泛深入村组(社区)召开“警民屋场恳谈会”31场,深入摸排矛盾纠纷与风险隐患,找准症结、及时化解,现场调处矛盾纠纷26起,解决民生难题12个,有效化解了社会风险隐患,预防和减少了案件发生,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群众安宁。

衡南县公安局秉承“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理念,主动帮助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真情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他们通过召开“警民屋场恳谈会”现场为群众办理指纹补录、血样采集,教会群众通过手机使用电子证照,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少排队。

在每一次“警民屋场恳谈会”上,民辅警与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促膝谈心,通过“聊家常”的方式,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解答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车驾管业务等方面的问题,并结合实际以案释法,让反诈、禁毒意识深入群众心中。(记者 刘海平 罗文姣 通讯员 李钢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