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特警训练基地看“紧急营救”

长沙市公安局举办“向人民报告”系列警民互动活动,200余人受邀来到特警警营

在此次警民互动活动中,特警们开展了实战演练。王婷 摄

“紧急营救”“神犬奇兵”“空中飞鹰”……这不是游戏或影视剧里的词汇,而是长沙特警们展示的一个个实战科目演练。25日,特邀监督员、中小学生及其他市民群众代表等200余人受邀走进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樊塘训练基地,参加“向人民报告”系列警民互动活动,感受特警警营的风采。

活动中,特警队员们带来了“星城防线”“紧急营救”“神犬奇兵”“空中飞鹰”等实战科目演练。在面对“危险警情”时,不但特警队员们相互配合快速行动,连警犬也在关键时刻亮出“绝招”,协助特警队员控制“嫌疑人”,引得参观者们阵阵喝彩。

大家依次参观了特警警用车辆及警用装备展区,观摩了虎式装甲车、警用攀登车、野战炊事车等10余辆特种车辆以及高精度狙击步枪、红外热成像仪、穿墙雷达等100余种特种装备。在特警队员的引导下,数十名学生代表还开展了“战斗吧,警宝”“翻滚吧,轮胎”等警务技能训练体验活动。

“看完这些的第一感觉是,长沙特警们自身能力强,装备也非常精良,能处置各种各样的危险情况。”参观者刘女士说,自己此前只是通过电视看到过特警训练的场景,这还是第一次走进特警的训练基地,亲眼看到特警演练和他们的各类装备,既钦佩特警的专业与风采,又感觉有这样的队伍守护着长沙,作为长沙居民的自己安全感很强。

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支队扎实推动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平安一号”行动及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以9个一级“星城快警”平台、1个勤务点、5条摩托车巡逻线路为依托,建立了立体化、常态化快反处突体系,织牢织密了街面防控网格,累计出动警力15000余人次、特种车辆3000余台次,对长沙城区各个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巡逻防控,为省会长沙打造“平安绿洲”“治安高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以来,该支队被授予集体三等功,第三特警大队、第五特警大队分别获授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共34名民、辅警被记功、嘉奖。

上述负责人表示,全市公安特巡警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特巡警职能作用,全力营造和谐安定的治安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段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