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海关在湖南推广13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2017-01-20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1月20日,记者从长沙海关了解到,目前海关总署海关总署已统一部署复制推广了25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涵盖了企业申报、税收征管、物流监控、保税监管、企业信用管理等多个海关业务领域,截至2016年底,长沙海关已在湖南省成功推广实施13项,湖南省已有不少企业开始享受自贸区改革创新带来的红利。

  推广“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一次备案、多次使用”等制度后,企业在海关的申报手续和资料得到了大幅度简化,办事效率迅速提升;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智能化卡口验放后,集装箱卡车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不再人工办理出入园区手续,过卡口就像走高速公路ETC通道,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推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后,企业可以多批次进出区以后,再统一汇总向海关申报,这样就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报关费用,以郴州出口加工区为例,按照目前的业务量测算,一年可为区内企业节省报关费用约4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推行企业集中汇总纳税制度后,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缓解资金压力,以博世汽车和广汽三菱两家进出口纳税大户为例,每年大约可以为企业节省资金约200万元。

  推行区内企业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以后,可以让国内货物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境外进口货物一道参与集拼和分拨,进一步发挥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物流配送功能,可以充分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今年,长沙海关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力度,积极研究探索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模式,力促该项业务早日在湖南省落地实施,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实施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管理,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区内有需求的企业适时开展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出境加工等新兴业态;同时,积极支持和协助地方政府向国家争取一般纳税人资格、内销货物选择性征收关税、保税维修等政策支持,争取让我省更多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红利。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长沙海关;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