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网曝“僵尸肉”报道或为假新闻 涉事两海关均称未查扣

2015-07-11 09: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关“僵尸肉”的报道占领了各大新闻终端。“70后”猪蹄、“80后”鸡翅,这些古董级的冻肉,听起来挺吓人的。很多人也在担心自己会不会在餐桌上遇到“僵尸肉”。不过,昨天这条新闻被曝出现了“逆转”,有网发贴称“僵尸肉”的报道或是假新闻,并没有切实的报道依据。

  翻阅资料发现,其实早在2013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过“僵尸肉”,报道称警方查获了一批1967年封存的冷冻鸡爪。那么,“僵尸肉”是不是真的存在?而质疑此前关于“僵尸肉”的报道是假新闻的理由又是什么?

  僵尸肉”,指冰冻多年销往市场的冻肉,“僵尸肉”多为走私品,食品安全不能保证。六月底,有媒体报道称:“70后”猪蹄、“80后”鸡翅,有的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引起了巨大关注。前天,署名为食品安全资深记者的洪广玉 ,实为北京某媒体记者在微信发文称,剧情逆转,有关“僵尸肉”的报道是“假新闻”。这篇微信已经阅读量超过十万。

  洪广玉:新闻人做新闻的直觉,你提供的信息不够、语焉不详,提供不符合新闻的要素,当你要素不齐全时,我认为报道本身有值得怀疑的地方。

  僵尸肉”的说法从何而起?新闻背景又是什么?报道缘起长沙海关6月1日破获的一起特大走私冻品案,打掉了以黎某、钟某等分别为首的2个涉嫌走私冻品团伙,查扣涉嫌走私冻牛肉、冻鸭脖、冻鸡爪等800吨,价值约1000万元。随后有媒体发文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记者了解到,一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竟然长达三四十年。在6月的海关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有“80后”缉私人员在广西某口岸查处了一批比他年纪还大的‘70后’冻肉。

  记者向该报道的撰写记者求证,该记者表示,“僵尸肉”不是假新闻,信息源来自长沙海关的一位办案人员,该人员称所说的“80后”缉私人员来自广西海关,“僵尸肉”是广西海关在今年海关总署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查获的。

  记者昨天向长沙海关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求证,该负责人称,长沙海关方面没有发布过查获肉龄超长的“僵尸肉”相关的新闻。长沙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杨波曾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长沙海关没有发现“僵尸肉”,他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可能其他省海关曾有查扣。

  杨波:因为我们是14个局,在总署统一布置下一起开展行动,我们这边还没发现僵尸肉。查扣的主要是冻牛肉、冻鸡腿、冻鸡翅、冻鸭脖,冻的牛的猪的副产品等等,国外对猪副产品和牛副产品基本不吃。

  记者向南宁海关宣传科方中群求证,方科长表示,南宁海关近年来没有发现过僵尸肉。

  方中群:近年来南宁海关查获的冻品案里,都没有发现媒体所称的“僵尸肉”,其实很多媒体打过电话,我们都已经这样回复。南宁海关就是管理整个广西的海关。

  也就是说,媒体称引用的“70后”冻肉的说法,涉及长沙、南宁海关,但长沙、南宁海关均表示,他们在今年海关总署统一部署的打击行动中,并没有发现僵尸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认为。如果真的冷冻了数十年,那么冷冻成本都会超过肉本身的成本,这些肉的来源值得怀疑。

  罗云波:第一,僵尸肉的定义不太准确,多少年的肉算是僵尸肉,僵尸肉这个说法本身有蹊跷;第二,一般来说,鸡肉存一年,库存成本就是1200块钱,另外还有物流成本,走私千里万里到中国,能挣多少钱,所以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靠谱。

  关于僵尸肉更早之前的报道来自2013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南宁市警方在查获一批走私冻品时,发现其中一些鸡爪包装袋上印制的包装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时间最长的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南宁警方昨天向媒体回应称:目前,南宁公安办理的案件中并未发现有“包装日期为1967年”的走私鸡爪,公安机关也没有发布过这条消息。罗教授认为,走私肉是一定要打击的,但僵尸肉的说法已经令合格冷冻肉躺枪。

  罗云波:僵尸肉出来后,躺枪的是广大冷链物流的冷冻食品,大家都不敢吃冷冻肉了,以后不是鲜肉不买,冻肉很可能是僵尸。政府在这上面也不吭声,监管部门没有担当,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最后总有水落石出。

编辑:朱琪

关键词:长沙海关;南宁海关;僵尸肉;假新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