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10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郑奇悦 范妤欣 刘新)12月10日下午,芯擎科技在武汉经开区正式发布车用芯片品牌“龍鹰”、首款7纳米高端智能座舱芯片“龍鹰一号”。

芯擎科技于2018年落户武汉经开区,由亿咖通科技和安谋中国等共同出资成立,专注于设计、开发并销售先进的汽车电子芯片。“龍鹰”品牌和“龍鹰一号”高端智能座舱芯片的发布,标志着芯擎科技面向汽车智能化市场大步迈进,进一步彰显了芯擎科技的技术创新实力和积极部署汽车智能化市场的宏图。

图为:龍鹰一号晶圆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岿 摄

“芯片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是打造安全稳定的供应链产业链,确保‘双循环’发展的关键所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视频致辞时说:“布局车载芯片是我们夯实核心技术能力、打造产业链新优势的重要一环。相信芯擎科技一定会不断‘振芯铸魂’,为国产芯片带来更多的惊喜。”

“龍鹰一号”性能赶超国际同类产品

“龍鹰一号”系国内首款车规级7纳米智能座舱芯片。目前,汽车行业普遍使用14纳米—28纳米制程的汽车芯片。以往,7纳米芯片多应用于高端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上。

据了解,“龍鹰一号”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只有83平方毫米,里面却集成了88层电路、88亿个晶体管,“相当于在一个指甲盖上建了88层楼,楼里建有88亿个房间”。

“‘龍鹰一号’,基于智能座舱需求原生设计,是中国科技企业驱动汽车智能进化的一大突破。”芯擎科技董事兼CEO汪凯博士在发布会上介绍,“龍鹰一号”能全时全速提供澎湃算力,能为芯片应用提供全方位的算力支持,芯片内置有符合国密算法的信息安全引擎,经过验证实测性能赶超国际同类产品。

今年10月28日,在芯擎科技上海实验室,“龍鹰一号”一次性点亮,创造了国内团队在7纳米工艺上车规级超大规模SoC(系统级芯片)首次流片即成功的纪录。从公司创立到成功流片,“龍鹰一号”的实际研发时间不到三年。

“龍鹰一号”明年量产装车,吉利热门车型率先用“龍鹰”

芯擎科技董事长沈子瑜介绍,芯擎科技能完整提供从传统汽车电子架构到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架构中的全部核心处理器芯片,包括“智能座舱芯片、自动驾驶芯片、车载中央处理器芯片”三条产品线,覆盖了完整的汽车电子解决方案;掌握7纳米车规制程工艺,可以提供生态完整的解决方案,快速实现产品的市场化应用。

图为:首款7纳米高端智能座舱芯片“龍鹰一号”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岿 摄

“‘龍鹰一号’将打破国外供应商在这一市场的垄断地位,实现国产芯片在汽车高端智能座舱领域的首次突破。”沈子瑜说,这意味着作为国内领先的车规级芯片全方案提供商,芯擎科技已走在了智能座舱芯片先进工艺的前列。

据介绍,到2025年,芯擎科技至少还将有3至4款重要产品分别进入开发、流片和量产阶段,同时推动芯片、系统硬件、操作系统软件、中间件及应用的上下游产业链建设。

目前,已经有多款车型在对“龍鹰一号”进行应用测试、验证芯片性能。明年三季度,“龍鹰一号”将实现量产,并于年底按计划量产装车。

图为:战略签约仪式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岿 摄

10日,芯擎科技与一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全面布局智能汽车蓝图,一起谱写智能驾驶的崭新篇章。据悉,芯擎科技后续将携手全产业链合作伙伴,在资本、产品、应用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深入合作,核心合作伙伴包括上游的晶圆厂、封测厂,以及下游的一级供应商和主机厂等。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能“缺芯少魂”。“龍鹰”发布、“龍鹰一号”正式面市之前,位于武汉经开区的亿咖通科技已形成四大序列、多款核心产品的车用芯片矩阵,智新半导体发布并量产了新能源汽车IGBT功率芯片模块。

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面向“十四五”,该区将以产业为基础,以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与龙头企业携手合作,破解汽车芯片等“卡脖子”问题,让车谷成为技术领先、生态完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和服务高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朱娜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