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光明日报》(2021年09月28日16版)

表1全国广义中小城市数量及构成(截至2020年底,单位:个)

表2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表3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表4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表5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表62021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表7中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

表8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表9中国中小城市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

表10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表112021年全国千强镇名单前100位

●百强县市、百强区经济实力增强,分别创造了全国经济总量的9.42%和11.38%

●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70.8,东部地区依旧领先

●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为62.2,资源节约、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中小城市投资潜力指数达82.7,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贡献最大

为客观评价中小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总结城市一般性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小城市发展理论体系,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倾力构建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连续16年对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并逐年推出阶段性研究成果。

依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本研究依次构建了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的指数指标体系,系统、全面评价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现状。通过研究树立全国百强县市、百强区、千强镇等发展典型,引领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更积极的导向作用。

一、中小城市的范围界定

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设置建制市685个(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下同),其中直辖市4个,地级市293个,县级市388个。全国有93个建制市属于大城市、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其余591个建制市属于中小城市。在这591个建制市中,地级市有204个,即地级市城区有七成以上属于中小城市,县级市城区则全部属于中小城市(13个县级市城区人口低于10万人,应属于小城镇),其中有11个中等城市。

(见表1全国广义中小城市数量及构成)

二、研究对象

本研究的评价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以及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百强县市:县级市、县、自治县、旗。百强区:含有乡镇、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并剔除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的市辖区)。千强镇:全国重点镇、各省发展态势较好的镇。

三、评价体系及测评结果

(一)综合实力指数

综合实力指数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引领和现代治理效率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

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70.8,与2019年相比提高了0.3。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先发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指数仍然处于领先位置。东部地区为77.1,提高了0.3;中部地区为70.8,提高了0.2;西部地区提高了0.4,达到65.6;东北地区为65.6,提高0.2。

(见表2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见表3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见表4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二)绿色发展指数

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明确定位。绿色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主要包括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了62.2。近两年在资源节约、污染治理等方面的进步尤为明显。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指数仍然遥遥领先,提高了0.8,达到了67.9。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绿色发展指数也有所上升,分别达到了59.2、53.0和55.6。

(见表5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见表62021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三)投资潜力指数

投资潜力指数,主要用于表征城市吸纳投资的潜力,投资潜力评价侧重于对蕴涵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导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2021年,中小城市投资潜力进一步改善,投资潜力指数达到82.7,与2019年相比提高了0.3。分区域看,东部、中部和西部投资潜力分别提升了0.2、0.4和0.2,分别由2019年的84.3、83.2和79.9提升至2021年的84.5、83.6和80.1。

(见表7中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

(见表8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四)科技创新指数

科技创新评价力图对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融资、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等进行系统评估。课题组结合创新资源和发展基础,重点评估中小城市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潜力、科技创新活力和科技创新成效等四个方面的情况。2021年,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为58.9,创新指数有所提升,但与大城市相比,创新能力较弱、创新成效不显著等问题仍然比较明显。分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的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分别为66.4、56.8、52.8和52.4。在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占24席,西部和东北各占8席和3席。

(见表9中国中小城市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

(见表10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五)建制镇综合实力指数

考虑到建制镇数据可得性和可比性,课题组选取了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固定资本形成净额、营业面积50平方米及以上超市数、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进行综合比较,计算了建制镇的综合得分,排名前1000位的建制镇详见《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表11为2021年全国千强镇名单中的前100位。

(见表112021年全国千强镇名单前100位)

2021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名单、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名单、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名单、2021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名单,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指标体系及2021年度研究成果详见《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和中小城市指数网。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

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