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韩通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义务培养时代新人,传承志愿服务和‘上医’精神。”3月18日,在“文明实践日”——江岸文明实践“云上小喇叭”首场直播现场,年近七旬的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表示,育新人、树新风,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要一直坚持下去。

武汉市启动“文明实践日”活动,江岸区迅速响应,将每周五定为全区“文明实践日”。在首个“文明实践日”,在武汉市文明办指导下,由江岸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球场街道办事处、江岸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策划启动“文明实践日——江岸文明实践‘云上小喇叭’”直播活动,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受邀参加了首场直播。

王争艳从医35年来,一直坚守着“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的理念。她因为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最小一张仅两角七分钱,被人称为“小处方医生”。

在活动现场,通过“我的传家宝——两个听诊器”故事讲述、王争艳主题访谈等,阐释了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信念,以及以点带面、不断传承的榜样力量。

“一名全科医生的社会职责不仅是治病,还要对患者心理、精神等进行全面引导,进行健康教育,把防治疾病关口前移,让患者防患于未然。所以,不论是坐诊还是直播,我都希望能够动员到全社会都来做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让更多的人受益。”虽然早已过退休年龄,王争艳仍然奋战在基层的医疗卫生战线。她说,作为一名社区医生,她的心愿是让每个人都能获得正确的健康知识和就医指导,“‘云上小喇叭’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能迅速将健康知识传播到广大老百姓中,而且他们对于这种短平快的健康知识容易接受,作为科普健康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直播最后,王争艳通过互动的方式,生动地讲解了戴口罩、拆快递的注意事项和正确有效的洗手方式,提醒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据了解,江岸区将统筹两个中心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文明实践日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深度与广度。在线上,江岸区将把文明实践“云上小喇叭”系列直播镜头推向各社区、小区、单位、企业、校园、楼宇,以“直播+”为抓手,整合江岸融媒矩阵,着力发现文明、培育文明、传播文明,让文明新风通过网络传遍江岸各个角落,切实增强文明实践到达率、渗透力、传播力。在线下,江岸区将坚持“一月一主题 周周有活动”,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各方资源,精心策划开展政策宣传、文化惠民、医疗保健、生活服务等文明实践日主题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建设“汉口之心、美好江岸”,奋力争当武汉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张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