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恺凝 武叶 通讯员林坤 杨诗雨)截至9月14日24时,武汉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27万余剂次,其中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948万余剂次,12—17岁人群累计接种78万余剂次。

1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多个接种点发现,尽管已过接种小高峰,但各接种点仍然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流程,市民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1米安全距离。

■ 恢复接种以来最多一天有799人次接种

15日下午3时,记者在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岗亭处张贴有新冠疫苗、儿童疫苗、成人疫苗的接种时间,市民要在一楼入口处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后才能进入大厅。二楼的登记区、签核区、接种区、留观区都有工作人员值守,留观区约有十来位市民正在留观。

“最近几天接种的人比之前少,从登记到接种完毕5分钟内就可完成。”该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王俊芳说,中心服务辖区8.9万居民,8月20日恢复新冠疫苗接种后,居民需求旺盛,最多的一天接种量为799人次。

据王俊芳介绍,高峰期时,该中心10多个科室的40多名医护人员全员上阵,三班倒为居民服务。9月以来,接种人数有所减少,不过日均接种量还是有300—400人次。

■ 带身份证就能打疫苗,老人感叹:太方便了

目前,全市3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为7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各医疗机构纷纷为高龄老人量身制定了服务方案。

“带了身份证就能打疫苗,这对我们老人太方便了。”15日下午,在武汉市第五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75岁的张奶奶在女儿陪伴下来接种新冠疫苗。

在接种点门口,该院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接种的老人分发接种同意书,并帮每一位老人登记信息。“来我们这边接种的基本上都是年纪较大的老人,他们行动不便,也不会使用手机预约。只要带上身份证,我们会帮他完成信息登记。”该院急诊科主任郑先念说。

金银潭医院为东西湖区70岁以上老人设置了专用通道,一旦出现接种高峰,还会安排志愿者协助。“很多老人担心人太多会影响接种。老人如有需要,我们会请志愿者来帮忙。老人们心里踏实,接种意愿才会强烈。”该院疫苗接种点相关负责人说。

武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安排了基层干部、下沉党员、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心理疏导人员、志愿者等人员驻点工作,除做好接种现场组织管理工作外,还为接种对象提供了饮水、遮雨遮阳篷、休息座椅等。

■ 年龄偏大者接种前详细告知病史确保安全

除了便捷,武汉市各接种点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市民接种安全。

在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一位疫苗接种者都要测量体温和血压。对于年龄大的接种者,医护人员还会详细询问病史以及血糖指数,反复确认是否有其他禁忌症。

“如果第一次测量血压比较高,我们会安排他们休息片刻之后再次测量。”王俊芳告诉记者,有的接种者刚来时比较紧张,导致血压偏高。为避免让居民白跑一趟,该中心会再测量一次血压。如果第二次测量血压还是很高,医护人员会建议他们先到医院就诊控制住血压,再考虑接种疫苗。

据武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接种安全,各接种单位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和接种后留观制度;为做好疑似异常反应救治保障,各接种点均配备有急救设备、药品和120急救车现场值守,并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开通救治绿色通道。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并且证实可以有效降低感染者发展成重型病例的风险。当前我市有效的免疫屏障尚未完全形成,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门诊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