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宜昌首座主跨度千米级的大桥主塔成功封顶

2019-09-21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昌9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张卓 通讯员陈嘉伦 雷伟利 杜艳丽 李竣清 曾成 徐诗云)9月21日,宜昌市第9座长江大桥——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预计2020年底贯通,该桥是宜昌城区首座主跨度千米级的大桥。

  该桥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湖北省19座过江通道之一,连接宜昌市伍家岗新区与点军滨江生态新区,是宜昌市实现“一江两岸”共同发展,构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图为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封顶 央广网发 中交二航局供图

  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由中建三局和中交二航局联合实施,其中中交二航局南岸工地毗邻中华鲟游洄游产卵所在地。为了给中华鲟让道,大桥采用一跨过江的方式跨度,跨度设计数次更改,最终长达1160米。同时,项目采用效率相对较低但对地层无破坏的冲击钻小冲程施工,同时搭配泥浆分离器,启用泥浆双泵内循环施工,实现泥浆“零排放”。  

  伍家岗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宜昌城区中环闭环,内中外三环真正成形,有机串联伍家岗区与点军区,真正实现“同频飞翔”,有效缓解宜昌城区的过江交通压力。同时,对于实施国务院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进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和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内首台桥梁“造塔机”圆满完成首秀

  今日,随着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国内首个“整体式自适应智能顶升桥塔平台”(“造塔机”)也圆满完成首秀,实现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核心技术装备新突破。

  据了解,“造塔机”由中建三局基于自身超高层建筑智能顶升平台的技术积累,历时两年自主研制。

  中建三局宜昌伍家岗大桥项目总工程师何承林介绍,“造塔机”具有一键启动、同步顶升、自动调平、实时监控、安全平稳、精准高效等优点,通过“整体式”“自适应”“智能化”等技术优势摆脱了桥塔施工长期依赖液压爬模体系的行业现状,极大提升了桥塔施工安全、质量与效率。

编辑: 黄炎秋

湖北宜昌首座主跨度千米级的大桥主塔成功封顶

9月21日,宜昌市第9座长江大桥——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预计2020年底贯通,该桥是宜昌城区首座主跨度千米级的大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