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的夫妻“家”油站

2017-02-06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期间,央广记者来到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大山深处,探访了一座夫妻加油站。12年前,40岁的陈德明离开县城的家,带着妻子来到这个没人愿意来的深山加油站,夫妻俩日夜坚守在这里,12年里的每个春节,一家人都在加油站里度过。央广记者左艾甫报道。

  一大早,记者从南漳县城出发,坐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中国石化南漳县双坪加油站。八百里南漳山连山,就是这座镶嵌在大山之中的加油站,日复一日的为过往的车辆提供24小时便民加油服务。刚一下车,就感觉寒意袭人,冻得人直发抖。
  陈德明:“比县城肯定冷得多,山要高一些,因为挨着河边,零下10度。夏天也热,一天晒到黑”。
  说话的就是陈德明,双坪加油站站长,今年51岁。他的妻子叫刘永红,夫妻两人是这个站里仅有的两名员工。陈德明曾是一名军人,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卫星发射保驾护航。在一次执行任务中,陈德明失去了右手的一根指头,那次他荣立二等功,但也留下了7级伤残。1991年,陈德明转业来到襄阳石油南漳分公司。2006年,陈德明将正在上初中的女儿托付给70多岁的老母亲,带着妻子来到这个3天也加不到1吨油,谁都不愿意来的深山加油站。
  陈德明:“我来了以后就开通24小时,我做个牌子,从那以后才慢慢把量(提高)。冬天穿个大衣,有时候进去被窝还没捂热乎,就又要起来了”。
  摩托车是大山里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来这个站加油的大部分是摩托车,每次加油款也都是10块钱左右。
  陈德明:“主要是摩托车,提抢次数多,一天几百次,山区小站就是这样”。
  陈德明是个热心人,凡是跑这条路线的司机都知道他的手机号,无论有什么需要帮助,只要一个电话有求必应。一次,一辆从宜城过来的车半路没了油,司机让陈德明送点柴油。他骑上摩托车跑了近30公里的大山路,将柴油送到司机车旁。从此,骑摩托车送油成了双坪加油站的服务品牌。
  陈德明:“给客户送油这是常事,人熟了以后人家电话一打不送过去说不过去,半路上没油了停那走是不可能的,打电话我就骑摩托车给他送过去”。
  陈德明夫妻接手时,双坪加油站一年的销量还不到80吨。如今,年均销量上升到了1000吨,公司也为他们更换了3台新的加油机,双坪站从一个五级小站提高到一级大站的标准。今年是陈德明和妻子在这里工作的第12年,加油站离县城的家很远,他和妻子一年也回不了两次家。
  刘永红:“在这个地方带了12年,基本上不回去,他一个人在这做不了饭,那边还得加油,做饭啊生活都不行,两个人基本上都待这儿,春节姑娘来这,还有个85岁老娘,都接来在站里过年”。
  陈德明说,在部队时为发射卫星保驾护航使命光荣,而现在在加油站日夜坚守同样是意义重大。
  陈德明:“这有几个加油站?前后二十公里就这一个,作用很大,你没有当地经济建设就没有发展,没有它就不行”。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走基层;夫妻;加油站;南漳

大山深处的夫妻“家”油站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期间,央广记者来到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大山深处,探访了一座夫妻加油站。12年前,40岁的陈德明离开县城的家,带着妻子来到这个没人愿意来的深山加油站,夫妻俩日夜坚守在这里,12年里的每个春节,一家人都在加油站里度过。央广记者左艾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