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一周强降雨落在长江上中游 部分流域或形成洪水

2017-07-05 09:35: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实习生郑宇欣)昨日,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发布雨情预报。未来一周,长江上中游将依次迎来强降雨。5日—8日,长江上游东部、汉江上游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9日—11日,强降雨东移至乌江及长江中游地区,湖北、湖南西北部、贵州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田刚介绍,此轮降雨在长江上游维持时间较长、局部强度大,部分流域可能形成较为明显的洪水,后期又将再次影响长江中游一带,长江流域的防汛形势依然紧张。

  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长江流域特别是上游的水情变化,做好江河湖库的防汛综合调度。同时,要加强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防范强降水诱发山洪地质灾害发生。

  中下游降水减弱 四川段暴雨赶场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晓璐通讯员李雨谦)七月以来,随着降雨结束,我省开始了“水深火热”的日子。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仍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还会有阵雨或雷阵雨。从周四开始,西部地区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

  明天,鄂西北高温将会有所下降。全省高温将徘徊在31℃至34℃之间。随着降雨在西部地区展开,当地高温会降至28℃至31℃,东部则仍将维持在32℃至35℃。具体到武汉市,未来三天气温依然居高不下,虽然时有阵雨发生,但是只会让天气更加闷热。

  虽然我省未来三天没有强降雨,但是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据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田刚分析,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两湖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出现了近一个月的持续强降雨,降水强度比历史同期偏多五成至一倍。从6月1日8时至7月2日14时,洞庭湖流域的国家观测站累计雨量有26%站点超过600毫米,有84%站点超过300毫米;鄱阳湖流域的国家观测站累计雨量有16%站点超过600毫米,有89%站点超过300毫米。由于上游洞庭湖来水量大,下游鄱阳湖水位高,形成“顶托”作用,造成湖北段水位快速上涨。

  田刚预测,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未来几天将呈减弱的趋势,有利于中下游地区开展抗洪救灾工作。不过从昨日夜间开始,长江上游,尤其是四川一带又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给上游水库的调度和中下游的防汛工作增加了复杂性。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强降雨;长江上游;长江流域;长江上中游;强降水

未来一周强降雨落在长江上中游 部分流域或形成洪水

昨日,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发布雨情预报。5日—8日,长江上游东部、汉江上游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9日—11日,强降雨东移至乌江及长江中游地区,湖北、湖南西北部、贵州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