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出梅首日“五警”齐发:短时强降雨并伴冰雹

2017-07-06 07:0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记者李荣)上海5日走出梅雨季。但出梅首日即把夏季的极端天气几乎“过了一遍”,当地气象台发出了高温、暴雨、大风、冰雹和雷电警报。在下午的短时强降雨过程中,局部地区出现了短时积水,局部地区还伴有短时的冰雹天气。全市总体运行平稳。

  据上海市防汛指挥部提供的最新情况,受较强降雨云团的影响,5日下午起,上海南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闵行、浦东等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截至当天20时,降雨明显减弱。在全市测得雨量的440个测站中,有39个测站雨量在50至99毫米之间,达到暴雨程度,以浦东川沙城厢测站最大,为95.5毫米。浦东、青浦等地还出现了短时的冰雹天气。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上海5日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2摄氏度,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下午之所以会出现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叠加的情况,是因为近地面的能量蓄积非常充沛,造成对流云团的发展剧烈。临近傍晚,气温的差异触发了气流的扰动,从而造成能量的释放。其次,虽然5日上海出梅,但仍处于北抬的梅雨带附近,湿度较大,存在不稳定的抬升因素,为冰雹等强对流的出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据最新预报,未来3至4天,上海将是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在34至36摄氏度左右,同时伴有午后的局部地区雷阵雨。9日至10日,江淮梅雨带有所南落,上海还可能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强降雨;冰雹天气;出梅;测站;最高气温

上海出梅首日“五警”齐发:短时强降雨并伴冰雹

上海5日走出梅雨季。据上海市防汛指挥部提供的最新情况,受较强降雨云团的影响,5日下午起,上海南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闵行、浦东等局部地区出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