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首个反家暴鉴定中心成立1周年 213人建"家暴档案"

2017-03-02 12:00: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遭遇家暴可到医院挂号鉴定

  文图/本报记者于丽娟通讯员高翔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为解决家暴界定难、取证难等现实问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于同一天成立了我省首个反家暴鉴定中心,遭遇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可到医院挂号,及时进行伤情鉴定,“锁定”受伤证据。

  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得知,一年时间里,有上千人向该中心咨询求助,该中心出具鉴定报告84例,另为213名受害者建立了“家暴个人档案”。这些家暴受害者当中,以中青年为主,女性占到了九成。

  数据统计

  上千人来咨询八成是中青年

  “百年修得同船渡。”美好的婚姻人人向往,但却并非总能如愿。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约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暴。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反家庭暴力鉴定中心共接待上千人次的电话或上门咨询。“通常,我们一个电话会接听至少五六分钟,有时候长达半个小时。”该中心医生姜新强告诉楚天金报记者,很多人遭遇家暴后,又不想告诉亲人、朋友,于是就向医生倾诉、求助,这时候,医生就是心理医生的角色,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对其耐心进行疏导。这上千名咨询者当中,最后走进该中心进行鉴定的,则是少数。“很多人打电话来,把事情说出来了就过去了。有些人,觉得家丑不可外扬,所以并不会来做鉴定。”姜新强称。

  而前往反家暴中心进行鉴定的人群当中,中青年占到了八成。“家暴”专家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中青年的维权意识较强,另一方面说明,中青年承受的经济、精神等方面的压力很大,导致容易发生家暴行为。

  典型案例

  丢了工作后又创业失败“家庭煮夫”遭遇经济封锁

  不少遭遇家暴的女性,都跟丈夫大男子主义有关。

  姜新强称,前来咨询的受害者当中,女性占到了九成。不过丈夫遭遇妻子家暴也不是没有。

  有一位男性咨询者熊先生,声称受到妻子的家暴有3年时间。了解得知,熊先生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妻子性格一直都比较强势。4年前他因为单位效益不好而离职,自己创业又失败,于是全职在家,而妻子的事业则风生水起,在单位当了小领导。渐渐地,妻子回家后对他说话总是颐指气使,当成下属使唤,家中经济大权全部握在妻子手里,任何超过50元的开销都要“请示”。熊先生的好朋友要结婚了,妻子只愿意封200元红包意思一下,他觉得给得太少,就“透支”了300元的生活费。妻子发现后大发脾气,骂了他一通,甚至扔东西将他的面部砸青了一块。

  孩子就学问题成导火索丈夫一时冲动打伤妻子

  居然还有夫妻一起走进鉴定中心的。“医生,您看看,这就是被我丈夫打伤的。”去年11月的一天,表情颇为尴尬的程先生几乎是被妻子生拉硬扯拽进鉴定中心的。

  鼻青脸肿的刘女士指着自己脸部的伤口,十分委屈。去年9月份,女儿要上幼儿园了,夫妻俩则产生了分歧——刘女士想让孩子上私立幼儿园,程先生则觉得公立幼儿园更好一些。两个人就这个问题互不相让。最后,刘女士没有征得丈夫同意,就去给女儿在私立幼儿园报了名。这下,程先生心里很不舒服,因为妻子性格一直都很强势,多年来他一直都尽量谦让,这次妻子太过分,竟然“先斩后奏”。去年11月的一天,他工作上遇到难题,回家后对妻子的问话不理不睬,妻子把他训斥了一顿,程先生一怒之下,动手打了妻子。第二天,程先生也后悔自己的行为,带着刘女士到中南医院看外伤。刘女士看到有反家暴鉴定中心,非要去做个鉴定。“都说男人打女人,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以后他再打我怎么办?我就要做个鉴定,留住证据。”刘女士说。

  姜新强弄清原委后,明白两人没有原则性的大问题。“你们两个感情基础不错,既然都是为了孩子好,就应该互相包容和尊重,没有必要因此给对方带来伤害。”姜医生的一席话,让刘女士平静下来,程先生也表示以后再也不会打妻子。

  父亲信奉“棍棒教育”懦弱母亲敢怒不敢言

  提起家暴,很多人都觉得发生在夫妻之间,实际上,家暴也包括大人对孩子的身体、精神上的伤害。

  而立之年的宋先生,对待儿子的方式十分粗暴,只要儿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达不到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开家长会时,如果老师批评了他的儿子,他觉得丢了颜面,就会当着全班人的面训斥孩子,甚至扬起巴掌。小时候,儿子见他像老鼠见了猫,长大一些后,便会跟父亲顶嘴。但是,每一次争吵后,恼羞成怒的宋先生,只会下手更重。孩子的母亲王女士性格懦弱,心疼儿子却敢怒不敢言。她打电话向该中心咨询,医生明确告知这属于家暴,建议她将儿子带来做鉴定,最起码给她的丈夫一个震慑,但是,她却一直没有出现,让人揪心。

  此外,一些再婚家庭,孩子也可能成为受害者。让反家暴鉴定中心几位医生都记忆犹新的是,一名未成年女孩,被继父用匕首刺伤,险些失去生命。女孩被鉴定为重伤,这个继父虽然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女孩内心所受的伤,却永远无法愈合。

  专家建议

  反家暴鉴定要及时建档也可锁定证据

  中南医院反家庭暴力鉴定中心主任鲁敏翔介绍,该中心可鉴定家庭成员之间殴打、捆绑、残害所造成的身体伤害,为行政、司法机关调查、审理家庭暴力伤害事件提供科学依据,保护受害者合法权益,也可对伤害实施者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减少再次伤害的发生。曾有受害者前来道谢,感谢反家暴鉴定中心让她们能够在家中“挺直腰杆”。

  姜新强称,该中心也遇到一些受害者,由于遭遇家暴有段时间,伤口已经愈合,无法出具鉴定书。因此,受害者一旦遭遇家暴,要及时报警、申请鉴定。对于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出具鉴定书的,该中心可为其建档。目前,该中心已为213名受害者建立了“家暴个人档案”,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律师说法

  对家暴应该“零容忍”否则会长施暴者气焰

  不少人遭遇家暴后,选择沉默。对此,湖北法辉律师事务所黄强律师表示,受害者在遇到家暴时要及时寻求警方帮助,而不能怀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选择一味忍让,这只会助长施暴者的气焰,使自己陷入长期的受害者的境地中。

  一旦遭遇家暴,受害者应第一时间报警,要求警方制作询问笔录并对施暴者进行处理,同时要求出具委托书前往法医鉴定部门验伤,留存医院病历,拍下受伤部位的照片。若构成轻微伤,依照《治安处罚法》,施暴者会被处以治安拘留,若构成轻伤,施暴者将会构成故意伤害罪,会被处予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相信这些处罚足够让施暴者警醒。

  孩子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在家庭中的地位最为弱势。当其受到家暴时,应选择向父母其中一方或者其他家人、老师等寻求帮助。整个社会都有责任来帮助他们,而不仅仅是“一声叹息”。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家暴;反家庭暴力法;鉴定报告;锁定;家暴个人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