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荆州7月22日消息(记者张卓 朱娜 实习生邓子依)“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啊……”湖风阵阵,荷叶田田,在湖北洪湖,每逢夏收时节,莲农们撑船行至莲池边,看着一派丰收的美景,总忍不住哼起歌来。

小港村集体莲池(实习生 邓子依 摄)

7月22日,“云遇中国|四季丰收节·稻香千里”大型系列直播活动走进湖北省洪湖市汊河镇小港村,央广网记者带网友云赏“鱼米之乡”夏季丰收景象。

莲农在莲池边洗藕带(实习生 邓子依 摄)

眼下,正是鲜嫩的莲蓬出水上市的时节,每天清晨,莲农们都会迎着朝霞,头戴草帽,身穿水裤,躬身于莲池中打捞小龙虾、采摘莲蓬、抽洗藕带……远远望去,莲农劳作的身影在红绿相间的荷叶、荷花、莲蓬间若隐若现,构成一幅美好的夏日丰收图景。

莲池内荷叶、荷花、莲蓬红绿相间(实习生 邓子依 摄)

“实施大湖禁捕政策之后,小港村将洪湖边的私人鱼塘收回之后改造成集体莲池,池中没有养殖鱼类,但是种植了众多荷花、莲藕等水生植物。”小港村党支部书记冯权介绍,这样可以激活改善大湖水质、美化水村面貌、增加集体收入,今年全村莲蓬亩产能达到300至500斤左右,同比增收10%。不少莲农除了经营自家莲池外,还可以通过在村集体莲池中劳作来获得收益。

小港村集体莲池(实习生 邓子依 摄)

“90后”莲农刘小威曾在外地从事旅游行业相关工作,2021年选择辞职返乡,经营着自家的10余亩莲池,如今也是小港村的治保主任。据刘小威介绍,自家的莲池采取立体养殖、鱼莲连作的经营方式,即“水底埋莲藕,水中养鱼虾,水上是莲蓬”,通过立体化养殖模式每亩莲池每年收益有3000元左右。

刘小威正在莲池里摘莲蓬(实习生 邓子依 摄)

“冬春时节种植莲藕,初夏时节荷花盛开,稍晚收获藕带,5月可摘莲蓬。龙虾于每年2月份开始育苗,经2至3个月后到夏季成熟上市,四大家鱼于春末投苗,冬季开始收获……”刘小威对返乡后的生活很满意,在他看来,家乡的生活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匆忙,有的是邻里的和谐融洽,优美的湖边景色,还有舒缓的生活节奏。

莲池中的荷花(实习生 邓子依 摄)

小莲子蕴藏大产业。在洪湖,绿色的莲蓬和莲子是炎炎夏日里必不可少的一抹亮色,更是洪湖特色产业之一。莲子属于生鲜产品,新鲜采摘的莲子甘甜可口,但隔夜后味道逊色不少。以前,特殊的食材特征致使莲子的销售半径只有“巴掌大的地方”,如今,通过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流水线制作,将产品锁鲜与升级,莲子生产及销售突破了地域限制。

莲农采摘的新鲜莲蓬(实习生 邓子依 摄)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今年夏天,洪湖新鲜莲子和莲蓬带冰可打包发货速运至全国各地,其中,3斤莲蓬售价79元,800克莲子售价也达79元。

据悉,借助洪湖当地特有的农产品地域优势,10余个原生态本土品牌将洪湖莲子逐步推向全国,洪湖莲子市场价值逐年提升,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农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