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3日消息(记者张迪)9月3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从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步骤及规划内容等方面介绍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总体情况。

作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体区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以及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湖北东湖科学城将以打造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为发展目标,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城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引领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发展。

为此,湖北东湖科学城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步骤。第一步,到2025年,基本建成东湖科学城主体框架,争创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实质性突破;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实现东湖科学城核心功能,支撑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进入领先行列;第三步,到2050年,四大全球创新中心战略发展目标实现,东湖科学城将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在规划内容方面,依托东湖高新区横向高新大道、纵向未来大道的湖北东湖科学城形成了“弓箭型”的空间结构,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以科学价值、技术价值创造功能区为“弓”,以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创造功能区为“箭”,以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价值融合创造功能区为支点的“弓箭型区域创新发展”功能布局,即“378”。

据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介绍,“378”中的“3”是指在总体部署上提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高地。而“7”则是指在空间布局上提出建设七大功能区,即大设施集聚区、实验室集聚区、科教融合园区、创新创业示范区、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及创新发展服务示范区,七大功能区分别聚焦科学价值和技术价值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价值创造增值循环及数字化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378”中的“8”是指在重点任务上提出夯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物质技术基础;强化建制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方位推动科教深度融合发展;高起点推进创新创业引领未来产业发展;高标准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深化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建设绿色生态数字化宜居科学城;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等八个突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