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9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江函哲 章悦)近日,湖北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生态旅游绿皮书《中国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报告(2021)》。该书顺应当下绿色发展趋势,整合发展报告、学术研究与案例研究等多类型文章,力求对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进行多维深入剖析,并为相关学者、工作者及科研、政府单位提供参考借鉴。

《中国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报告(2021)》是首次向全球发布的“绿皮书”年度报告,由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勇教授担任主编,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侨城旅游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10家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撰。

报告由总报告、区域报告、研究报告和经典案例等四个部分组成,多方面总结了中国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的整体特征和水平,对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四川、贵州、湖南、江西、陕西、黑龙江、云南等省的生态旅游发展情况进行科学的梳理和深入的分析;报告从国家湿地公园、海洋生态旅游、滨海旅游目的地“原生态”旅游、生态旅游与环境教育及黄山市生态旅游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生态旅游相关专题研究;以华侨城、元阳哈尼梯田、保山高黎贡山、怒江州及武汉东湖等为实践案例,进行了经典案例分析与产品开发总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李江敏副教授表示,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绿皮书不论是数据收集亦或结果分析等环节均有权威专家学者把关,这也为“绿皮书”的权威性与科学性提供了保障。同时,“绿皮书”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在全方位分析中国生态旅游现状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帮助相关学者把握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趋势,具备一定指导意义。

据悉,依托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和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以马勇教授为代表的湖北大学旅游研究团队长期深耕旅游科研与教育,在生态旅游和绿色发展研究方面也走在前列,马勇表示,希望通过“绿皮书”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的研究,为湖北的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