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21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吴珊 朱加豪)9月19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气候智慧型农业碳减排及碳交易市场机制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该项目由湖北大学商学院王红玲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此次开题论证的项目是湖北大学在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对学校下一步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社会学科重大项目的谋划、培育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启示意义,同时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此次开题论证的项目在研究中国农业碳排放的最新状况及态势基础上,获得几类典型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碳排放量的最新数据。在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碳减排的研究基础上,开展农业碳交易政策研究,探讨建立中国农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用市场的手段推动我国气候智慧型农业的快速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危机、环境污染以及粮食安全等问题,为我国碳减排和低碳农业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路径。
  据了解,2019年全国共有36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湖北大学4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总数居全国第21位、湖北省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