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包子孕育大产业 湖北监利举行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

2018-02-10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监利2月10日消息(荆州台记者周良成 监利台记者胡继英 宋从峰)“北有狗不理,南有毛市佬”,监利毛市的包子,可以和天津“狗不理”齐名。昨天上午,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在监利开幕,监利县被授予“全国面点行业面点师之乡”的称号。

 

  上午十点,在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说:“以毛市佬为代表的监利面点师是湖北十大劳务输出品牌,面点年纯收入达到80多亿元,在行业起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因此授予监利“全国面点行业面点师之乡”的称号。”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包祖雕像”揭幕、祭拜等活动,据传说,包子、馒头是诸葛亮在行军打仗时发明的,于是诸葛亮被尊为包子行业的鼻祖。包子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监利毛市面点从“一块案板,两根擀面杖,三口之家”的包子家庭作坊起步,凭借监利人的勤劳善良的品质,起早贪黑经营夫妻店,如今监利人在全国创造了30多个面点连锁品牌,已形成“北有狗不理,南有毛市佬”的社会口碑,监利面点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享誉全国。深圳市包一派市场总监余同恩介绍,他们公司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市,就开了200多家连锁包子店。

  截止目前,在监利县,以毛市镇为代表的在外 面点从业人员达10万人,包子馒头店近3万家,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面点产业年收入80亿元,面点产业逐渐发展成了监利支柱产业之一。

  据了解,监利县政府将支持“毛市佬”面点申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创中华老字号等称号。每年将安排千万元资金支持“毛市佬”面点品牌建设。

编辑: 黄炎秋

小包子孕育大产业 湖北监利举行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

“北有狗不理,南有毛市佬”,监利毛市的包子,可以和天津“狗不理”齐名。昨天上午,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在监利开幕,监利县被授予“全国面点行业面点师之乡”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