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5后男士屁股疼半年理疗无效 原是腰椎间盘长出了“大尖牙”

2018-05-28 09:48:00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薄云娜)去年年底开始,32岁的叶先生总是感到屁股外侧隐隐作痛,他以为是自己长期坐办公室缺乏运动造成的,于是前往一家中医门诊部做理疗。但是治了三四个月却没起到一点效果,屁股还是会一阵一阵地疼,叶先生决定到家附近的市中医院汉阳院区做个检查。

  疼痛科主治医师赵亮了解了叶先生的情况之后,让他试着在诊室走一圈。细心的赵亮发现,叶先生走路步态虽然是正常的,但是腰髋部有明显的上下抖动,他怀疑病人疼痛的根源不在臀部,而与腰部病变有关。赵亮随即为叶先生做了腰部CT检查,结果令所有医生大吃一惊:病人腰椎间盘突出继发了腰椎管狭窄,前后径只剩下4mm(正常为10mm左右),腰椎后纵韧带出现了两处明显的增生钙化,钙化物像两个大尖牙一样插进了椎管。

  为什么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但病人只觉得屁股疼呢?赵亮解释说,由于腰椎管内仅有马尾神经,低位腰椎椎管容积又比较大,导致增生的钙化物虽对椎管有一定压迫,没有明显的疼痛症状出现,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腰椎增生会更加严重,迟早会出现腰腿部放射性疼痛,甚至脊髓被压迫的情况。

  这么年轻就有这么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赵亮表示很少见。经过追问才了解到,叶先生原是一名退伍军人,大概10年前在部队训练时曾有过从障碍物上摔下来的经历。赵亮推测,可能是高处摔下或臀部着地使外伤暴力传导至腰部,造成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当时年轻疼痛恢复快,现在久坐办公室,慢慢地髓核突出物和损伤的后纵韧带出现增生钙化,从而继发椎管狭窄。

  考虑到叶先生比较年轻,又没有明显的腰痛症状,赵亮建议其做保守治疗。通过腰椎间孔神经阻滞术治疗,叶先生的屁股疼痛很快得到了缓解。

编辑: 黄炎秋

男子屁股疼半年 原是腰椎间盘长"尖牙"

原是腰椎间盘长出了“大尖牙”,去年年底开始,32岁的叶先生总是感到屁股外侧隐隐作痛,他以为是自己长期坐办公室缺乏运动造成的,于是前往一家中医门诊部做理疗。通过腰椎间孔神经阻滞术治疗,叶先生的屁股疼痛很快得到了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