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台“儿童移动远程监护病房”在汉投入使用

2018-03-18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18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薛源)记者从3月17日召开的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第三次会议获悉,全国首台“儿童移动远程监护病房”正式投入启用。这意味着,更多在地方医院处理不了的患儿将能够转至武汉儿童医院得到救治。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生命脆弱,在生长发育和疾病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特殊性,病情复杂多变,发病率高、死亡率也高。由于部分医院没有建立专门的新生儿科,对危重新生儿缺乏相应的急救条件,转到有条件的医院救治成为挽救危急重症新生儿生命的重要途径。

  “每次出去转运,随车会配备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司机,转运车上的设备、药品、抢救条件有限,晕车的同时还要随时监测患儿病情并进行医疗操作,一旦患儿在转运途中出现突发问题,没有帮手,医生的压力极大。”新生儿内科主治医师刘欣参加过多次转运,但每次出去转运都感到提心吊胆。

  “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儿童移动远程监护病房”不仅配备多功能监护仪、暖箱和呼吸机、必备的抢救物品和药物等抢救设备外,还配置了可实时远程传输的新生儿专用监护仪等先进的新生儿急救设备。

  心电图、血压、血氧、胎心率、胎动等患者的生命体征数据以及在救护车上的急救现场视频,可以实时传输到院内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专家的手机、电脑上。车内多个摄像头连接移动视频远程会诊系统,指哪看哪,既能观大场景,也可观细节,细到患儿的瞳孔都可以查看。

  医院及上级医院专家可不受时空限制对患儿进行远程评估,并指导随车医护人员进行急救处置,帮助随车医护人员做出正确判断以及提高现场抢救效率。

  患者上了救护车就等于进了重症监护室,可在转运途中的实时监护与现场急救。院内外医生联动起来,转运医生独自面对患儿的病情变化时将不再孤立无援。“今后,转运患儿将突破传统医疗活动受时空的限制,实现多学科,多科室、多方无缝合作,协同救助。”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介绍。

  随着二胎放开,高龄孕产妇数量急剧增加,移动NICU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武汉儿童医院“区域儿童救治中心”与“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救治能力与救治效率,为湖北省婴幼儿患者开辟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

  湖北儿科联盟由175家医院组成,其中武汉市内54家医院,湖北省内武汉市外113家医院,周边省市8家医院,一直致力于打造湖北儿童立体急救转运平台。目前,该联盟不仅地面转运网络日渐成熟,还插上了“翅膀”。今年3月10日,武汉儿童医院尝试“空中转运”,通过湖北儿科医疗联盟平台,武汉儿童医院、恩施民大医院共同提供免费空中和地面联合转运,将恩施6岁患儿嘉豪成功转至武汉,开启湖北儿童空中转运新时代。据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介绍,中国高铁、动车飞速发展,速度快、平稳、无噪音,不受气候影响,非常适合开展转运,医院正尝试联合铁路部门,共同开展高铁、动车的远程转运救援。

编辑: 张卓

全国首台“儿童移动远程监护病房”在汉投入使用

记者从3月17日召开的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第三次会议获悉,全国首台“儿童移动远程监护病房”正式投入启用。这意味着,更多在地方医院处理不了的患儿将能够转至武汉儿童医院得到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