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工务、有房住 、有书读”荆门东宝实施农民工园区安家计划

2017-12-23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荆门12月23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刘洋)每年提供3000个岗位、两年修建7000多套住房、3年引进1000名各类人才、打造“10分钟社区生活商圈”……12月19日,荆门市东宝区出台《推进园区安家计划》,从员工安居、商业配套、人才培养(引进)、公共服务等方面,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农民工扎根东宝、安家园区。

  近些年来,随着东宝区电子信息、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快速崛起,入园企业达到100余家,员工7000余人。同时,入园企业的逐渐增多,园区企业也面临“普工易找、技工难求”的矛盾。为此,东宝区委、区政府提出,把园区安家计划列为”一把手工程”,力争3年内将高端人才和农民工留在东宝。

  据介绍,此次东宝区出台的《推进园区安家计划》,包括员工安居计划、商业配套计划、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和公共服务计划,旨在解决好进城农民工就业、安居、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问题,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真正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围绕让园区企业员工招得来、留得住,保障商品房、集体宿舍、公租房等为主的住房供给,满足企业员工居住需求。两年内完成8个住房项目,建成保障商品房、集体宿舍、公租房等大小户型房源7170套。

  着力打造“10分钟社区生活商圈”,最大限度地为园区员工提供吃、住、娱、购一体化配套服务。在长宁新城、电电子信息产业园、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区域,布局超市、酒店、邮政网点、银行储蓄网点等商业业态,满足园区员工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需求。

  加强人才引进、员工招聘和员工培训。2-3年时间,引进和培育1000名左右经济社会发展领军型、高端型、成长型人才,努力实现人才圈与经济圈、人才链与产业链、人才集聚与产业集群的无缝对接和良性互动;以园区主导产业用工需求为重点,每年招工3000人以上,为园区健康稳定发展夯实人力基础;围绕园区主导产业,每年培训企业员工3000人以上,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潜力,突出高技能、高技术人才培养及专业技术力量储备,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之上,东宝区还制定了公共出行、基本医疗、就近入学、文化体育服、餐饮保障等公共服务计划。开通园区免费公交微循环,实现园区微循环与途经中心城区的公交车无缝驳接,满足园区企业员工、办事群众及居民出行需求;

  完善园区医疗服务设施,满足园区企业员工及附近居民“小病不出园、看病有医护”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加强园区教学机构布局规划和配套建设,畅通学生入学通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园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子女人人有学上、个个上好学;建设一批文化体育、文化培训场所,完善配套休闲娱乐健身服务场所和设施,满足园区员工追求品质生活的需求;加强园区企业食堂建设,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为园区单位员工和企业员工提供营养膳食保障。

  目前,东宝区相关部门已出台了配套政策等文件,细化了建设计划实施细则,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确保按期完成园区安家计划建设任务。

编辑: 张卓

“有工务、有房住 、有书读”荆门东宝实施农民工园区安家计划

每年提供3000个岗位、两年修建7000多套住房、3年引进1000名各类人才、打造“10分钟社区生活商圈”……12月19日,荆门市东宝区出台《推进园区安家计划》,从员工安居、商业配套、人才培养(引进)、公共服务等方面,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农民工扎根东宝、安家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