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沙洋县农村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荣膺首届湖北改革奖项目奖榜首

2017-08-22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沙洋8月22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何长青)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向一批改革创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授予“湖北改革奖”荣誉称号,并通报表彰。沙洋县农村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获得首届湖北改革奖项目奖,并位居同类奖项榜首。

  沙洋是个农业大县,过去“分田单干”的时候,为了追求“绝对公平”,按照家庭人口平分面积,按照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五大要素平分田块,全县承包户12.4万户,承包耕地107.7万块,户均面积7.69亩,户均块数8.7块,平均每块面积0.88亩。农田的碎片化成为制约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大问题。自2014年起,沙洋县抓住土地确权颁证的机遇,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首开全国先河,整县推行按户连片耕种,有效解决土地碎片化难题。目前,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6.96万亩,总体连片率已达91%,亩均生产成本降低300元,土地流转价格由400元/亩升至700元/亩以上,甚至有的地方超过了千元。沙洋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农民种田不用东奔西跑,加快了规模化机械作业、农村土地流转及产权制度改革进程,已写入2016、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年2月又获“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奖。“按户连片耕种”的核心是“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对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土地实现连片且不“插花”,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总的要求是“一主一辅一不得”,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以承包权互换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

  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受到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等领导先后15次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亲临沙洋现场视察按户连片耕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7年2月14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视察按户连片耕种工作,称赞沙洋按户连片耕种模式是“第三次土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半月谈、经济要参等上百家媒体作了推介。

  据了解,湖北改革奖报经中央批准设立,由省委、省政府主办,旨在表彰和奖励为改革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项目和个人,营造勇于改革创新、争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社会氛围。该奖是目前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且唯一一个改革奖,是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奖励范围包括本省范围内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工作,对象涵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奖项分为单位奖、企业奖、项目奖、个人奖四类,各设10个奖励名额。评选分为初评、中评和终评三个步骤。评选组织单位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负责人介绍,经过提名推荐、资格审查、初评等环节,每个奖项已产生30个候选名额,共计120个候选名额入围中评,由社会公众、专家委员会及省改革办三方进行评审。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沙洋;按户连片耕作;改革;农业

湖北沙洋县农村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荣膺首届湖北改革奖项目奖榜首

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向一批改革创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授予“湖北改革奖”荣誉称号,并通报表彰。沙洋县农村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获得首届湖北改革奖项目奖,并位居同类奖项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