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街火车站加强治理“两违”确保汛期安全

2017-05-18 15: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8日消息  进入5月以来,郑州铁路局上街车站作业量持续走高,调车作业量大,加之汛期的到来以及施工频繁,安全生产责任压力大。为强化职工遵章守纪意识,连日来,该站打出“两违”整治“组合拳”,切实补强安全管理“短板”。

  为切实有效整治“两违”,该站加强现场作业检查和作业过程盯控,在“堵”上下功夫。该站要求管理人员重心下沉,采取干部包保、随机抽查、跟班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现场作业检查力度,紧盯旅客乘降组织、接发列车、施工、调车作业等关键环节,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治,及时制定安全卡控措施并积极落实,确保现场作业过程有序可控。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监控制度,对职工作业录音和录像进行不定期调阅,形成安全管理威慑力。

  该站从安全意识、安全措施、环境气候、惯性违章等多方面着手,仔细分析现场作业安全风险点,拉网式排查劳动纪律、作业流程、劳动安全、设施设备使用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强化安全卡控措施,将容易发生“两违”的安全风险点“堵住”。

  该站梳理汇总每周安全检查情况,找出倾向性、关键性、典型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在每周大交班会上进行通报,督促发生“两违”问题的车间及时整改,同时警示其余车间“居安思危”,反思查摆安全隐患,绷紧现场作业“安全弦”。

  该站积极做好职工思想疏导工作,依托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在对职工“两违”问题进行经济考核的同时,采取面对面座谈的方式,深入开展安全谈心和思想帮教,讲明利害关系,使职工明白“为什么不能这么做”,防止“两违”问题重复发生。同时,针对“两违”性质严重、多次发生的职工,指定车间管理人员对违章职工进行思想疏导和业务帮扶,查找问题根源,帮助职工摆脱思想包袱,提升业务技能水平。

  该站还将“两违”管理制度和作业标准纳入班前抽问题库,并在班前点名会上进行随机问答,发挥安全提醒作用,防患于未然。(通讯员 杨金科)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上街;火车站;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