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河南这位“爱迪生”行不行,你来评判下

2017-08-17 17:48:00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河南这位“爱迪生”行不行,你来评判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他在行业里工作31年了,是一名老员工,可他的思想总在最前沿。31年矿井生涯中,他发明了40多项科技成果。于是,在河南的矿山里,有了个人的外号叫“爱迪生”。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刘广坛是谁?

  煤矿维修车间里,刘广坛正在操作研发的机器

  小时候上学,印象最深的课文之一是爱迪生搞发明。每次读到他研制灯泡的段落,都会仰头看看教室中间悬挂的灯泡。而在8月15日,当我来到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的时候,再次听到了“爱迪生”这一久违的名字。

  不过,这不是爱迪生复活了,而是这里有位刘广坛的工人被众多工友称为“爱迪生”。原来,他是白坪煤业公司一名“大师级”技术人员,也是全省煤炭行业赫赫有名的人物,以爱搞研究发明闻名于行业里。

  他在行业里工作31年了,是一名老员工,可他的思想总在最前沿。

  刻苦钻研成大师

  我国煤矿的炮采工作面一般都是使用机头、机尾双电机驱动。工作面需铺设连锁电缆,生产过程中常因推溜、放炮等原因经常损坏电缆而引发安全事故。

  “远距离控制操作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可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并非易事。”刘广坛说,发现问题后他决定多方查找资料解决这一难题。为协助他创新发明,矿上专门成立了实验小组,配合他进行地面和井下实验。

  此后三年时间里,他着魔一般进入痴迷状态,一次次修改自己的设计,常常下班坐车回家,到站竟忘记下车,甚至坐终点才发现坐过了站。“回到家里,地板成为他的工作台,手里总拿着一根粉笔,在地上画了又擦,擦了又画,不断修改设计思路。”

  历尽艰辛,2007年,他成功研制出了数字遥讯器,在郑煤集团各矿井推广应用后,不但代替了电缆,还大大减少了安全事故,填补了国内空白,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

  每次研发,他都几乎耗尽心血,但他从不后退,反而愈加热爱上发明。

  河南“爱迪生”

  在“刘广坛技能大师工作室”,刘广坛正在操作电路

  白坪煤业综采工作面传统的供电供液系统是在上付巷布置近百米长的移动变电站车、注水泵站车、高压供液泵站车等设备,既影响通风,移动设备车时又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刘广坛就想:“能不能改造一下,把设备撤到巷道外面,在巷道内仅用开关进行操作?”为此,他付出了整整一年的刻苦钻研,才找到解决办法。

  这项发明投入使用后,杜绝了在综采工作面顺槽内布置设备列车带来的种种弊端,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确保了安全生产,仅此一项每年就为矿上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

  这就是年近50岁的刘广坛。31年矿井生涯中,他发明了4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一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空白;带出了拥有300多名青工的技术团队,其中一半以上是大专、本科毕业生;创造了109项技术革新项目,在100多家煤矿推广应用,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矿山技术革新先锋。

  于是,河南的矿山里,有了个人的外号叫“爱迪生”。在煤矿看着他的所作所为,我觉得他有个爱迪生的外号,很行!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爱迪生;双电机驱动;顺槽;工匠;煤矿;矿山;矿井;白坪;河南日报;巷道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河南这位“爱迪生”行不行,你来评判下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河南这位“爱迪生”行不行,你来评判下,(原标题:【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河南这位“爱迪生”行不行,你来评判下)   他在行业里工作31年了,是一名老员工,可他的思想总在最前沿。在煤矿看着他的所作所为,我觉得他有个爱迪生的外号,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