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24日消息(记者 夏莎 通讯员 和子龙)“‘6.20’调图之后,郑渝高铁全线通车,济郑高铁濮郑段也正式开通了,中原‘米’字形高铁网络已经成形。我们作为高铁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者和维护者,感到特别自豪。”在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新一轮铁路调图公布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联锁主任、高级工程师郑小燕高兴地说。

列控是高铁列车的核心控制系统,而从事高铁列控和联锁的铁路工作者被誉为“钢丝上的舞者”,郑小燕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郑小燕在工作(央广网发 任叶子 摄)

面对数以万计的高铁设备和联锁关系,郑小燕带领团队,心思缜密地核对、试验和调试。任何一项联锁关系有问题,都可能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

十年间,从第一条开通运行的郑西高铁到如今“米”字形高铁网完成,每条线路的联锁试验,郑小燕都全程参与。她用一双无形的手,精心描摹了“米”字形高铁的安全畅通之路。

郑小燕在工作(央广网发 任叶子 摄)

学为行之基。1991年7月,18岁的郑小燕毕业后来到铁路工作。面对铁路新技术和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她始终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整天扎在现场,认真钻研信号设备、电子技术等专业知识。从作业标准到部件原理、从图纸到实物构造、从拆卸到安装,不学懂弄通绝,郑小燕不罢休。

宝剑锋从磨砺出。通过勤学苦练、反复打磨,郑小燕终于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2018年的全国铁路科学技术评比中夺得二等奖,并连续6年在国铁集团列控任职资格培训班任教。

郑小燕在工作(央广网发 任叶子 摄)

行为学之实。在苦练业务的同时,郑小燕积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形成了一系列专业成果。她紧扣现场实际需求,探索创建出了一整套列控试验表格、测试方法并得到推广。她参与编写出版的书籍《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检测规程》、《信息中心信号设备作业指导书》、《高速铁路信号工程施工技术及工艺标准》填补了我国高铁信号工程施工技术工艺标准和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检测技术领域空白。

每一任务都是一次考验。作为全程参与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建设者,郑小燕先后主持郑开、郑焦、郑机城际以及郑渝、郑阜、商合杭、济郑等高铁新线列控系统施工建设和联调联试工作。

“信号联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必须做到联锁关系100%正确。”每一次联锁试验,郑小燕都反复强调。

郑小燕在工作(央广网发 任叶子 摄)

在紧张繁忙的济郑高铁建设中,郑小燕积极发挥业务骨干的专业优势,遇到困难带头干,碰到难题带头上。她先后主持省内多条高铁、城际铁路列控系统施工建设和联调联试工作,创立列控试验、列控编制、临时限速、无线闭塞实验等标准化工作流程,攻克了高铁列控系统报文、数据配置、制式逻辑等重大技术难题29项,成功处置高铁新线仿真运行实验和联调联试等重大安全隐患340余件。

今年,京广高铁京武段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和郑州航空港站开通对郑小燕来说,也是一场硬仗。她不喊苦、不叫累,连续十余次赴北京开展仿真试验、连续一个多月扎在现场,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个小时以上……

郑小燕在工作(央广网发 任叶子 摄)

从事信号维护工作30年,郑小燕先后获得过郑州铁路局“先进生产者”、“安全功臣”及河南省“五一巾帼奖章”等多项荣誉。

“‘米’字形高铁一步步联网成形的故事,也是郑小燕和像她一样的高铁人的奋斗故事。”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段长詹广振说。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