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对制造业来说,减税降费最直接的是让企业增加了利润总额,间接的是让我们可以有更多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这为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拿着税务部门送上的“减税降费账单”,河南省人大代表、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深有体会地说。

  减税降费提振制造业发展信心

  刘刚向记者介绍,新年伊始,许昌市税务部门组织开展河南省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送上减税降费账单、宣讲税收政策、征询意见建议。在共商共议减税降费政策中,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税收力量”。

  增值税税率降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社保费率降低……接踵而至的税收优惠大礼包送来,让西继迅达电梯公司总经理刘刚和同事们欣喜不已。据刘刚介绍,2019年,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3430万元。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西继迅达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得益于适应市场的技术创新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更少不了以减税降费政策为代表的‘税收力量’”,刘刚表示,“我们今后要学好政策、诚信纳税,同时将享受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传递给客户,让大家乘坐更舒适、安全、可靠的电梯。” 

  减税降费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底气

  据了解,许昌市民营经济发达,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目前有24万户,民营企业达5.7万家,贡献了全市75%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5家,多家企业连年入围中国民营经济500强,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许昌现象”。

  “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支持。”拿着税务部门送上的2019年“减税降费账单”,河南省人大代表、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明欣喜不已,“减税降费真的是实打实的,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这一项,我们去年实现减税70多万元,另外还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多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80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200多万元,这些税收优惠对企业发展,特别是对科技创新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李建明介绍,近年来,在税收优惠的支持下,金科资源累计投资近3亿元,引进技术设施,建设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生产线,自主完成了60多项课题攻关,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金科资源已经成为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爱,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责任担当。”李建明表示,“国地税机构合并以来,税务部门不断压缩办税时间,简化办税流程,常态化、个性化的纳税辅导,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让企业更能安心搞发展,也希望税务部门今后在政策落实上再加力、在服务措施上再亮招。”

  纳税人有所呼,税务部门就有所应。许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表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开展走访问需问计代表、委员活动,就是要“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企业问题,增强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营造减税降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