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学子获国开行116.5亿助贷 可知“助学贷”险“夭折”

2017-10-11 15:5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1日消息(文/图 杨 波)今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银监局国开行河南分行扶贫“助学”发布会获悉,今年河南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16.5亿元,贷款余额59.43亿元,“生源贷”“高校贷”已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3.47万人、196.78万人次,覆盖了河南158个行政区县和122所高效。同时“高考改变命运,助学扶上马送一程”的“河南模式”让全国的寒门学子享受此利好政策。

  拒绝贫困失学 “助学贷”险“夭折”

  据悉,助学贷款是中央、国务院教育扶贫的战略抓手,也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被誉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纽带”。

  “助学贷款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河南曾因业务单笔金额小、成本高、收益低、还款违约率高,‘好事不好办’面临停办局面。”国开行河南分行副行长徐飞如是回顾“助学贷”曾经的囧事。

  据悉,国开行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2016年5月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提出“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人”的金融政策布局,五年内将为脱贫攻坚提供不低于1.5万亿的融资总量。并承诺“不让一个学子因贫困失学。”

  “助学贷款是无抵押、政府贴息、年限长的金融业务,‘河南模式’被全国推广,其撬动市场的‘稳定器’是15%的国家风险补贴金。我行把这15%的风险补贴全部用于返还高校和经办中心,共同建立了有效的分工、负责和风险防范与控制的市场激励模式。”徐飞副行长称。

  数据显示,今年国开行河南分行办理困难家庭生源地助学贷款41.56万名,合同金额27.02亿;高校助学贷款受理总人数预计突破48万人,涉及金额30亿元。

  “高校助学贷款刚启动时并不接地气,如当时河南考生被异地录取,入学报到后面临无法贷款的被动局面。现在通过‘生源贷’‘高校贷’两种途径,切实解决了寒门学子教育难题。今年河南的‘生源贷’增幅大幅度提高,学生和家长收到高校通知书后,在当地就实现了需求。”国开行河南分行普浩处长表示。

  简化流程 诚信捆绑

  据悉,国开行河南分行通过十几年不断的完善贷款政策、简化贷款流程。目前,单笔贷款额度从已由6000元上升至8000元、12000元,贷款期限也从6年延长至不超过20年;申请资料也由多项简化至一个章,并实现全省158个行政区县助学贷款电子化受理全覆盖。同时,还款亦有银行卡到支付宝、POS机实时自助操作。

  “助学贷款的还贷门槛尽管非常低,有些到期没有及时还款或还款信誉有瑕疵的学生,将会对自己踏入社会产生不良后果。”副行长徐飞表示。

  据介绍,国开行河南分行在助推寒门学子、贫困家庭学子接受教育的同时,除进校园软熏陶人生“第一笔”还款意识的同时,并将所有申请贷款学生的信息档案纳入国家征信硬约束的体系,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守信意识、自强意识将影响每位踏入社会的毕业生的就业和衣食住行。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河南;国开行;助学贷款;信息档案;贷款额度

河南学子获国开行116.5亿助贷 可知“助学贷”险“夭折”

今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银监局国开行河南分行扶贫“助学”发布会获悉,今年河南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16.5亿元,贷款余额59.43亿元,“生源贷”“高校贷”已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3.47万人、196.78万人次,覆盖了河南158个行政区县和122所高效。同时“高考改变命运,助学扶上马送一程”的“河南模式”让全国的寒门学子享受此利好政策。